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保监会设门槛 基金称保险资金大进大出影响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1: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对于保监会为保险资金投资基金设“门槛”基金公司表示――

  保险金大进大出影响操作

  本报讯 (记者史丽萍 杨欣) 近日,一条关于“保险公司将不再投资规模低于50亿元的基金公司”在金融界(行情 论坛)不胫而走。据悉,《管理办法》要求,成立时间低于一年
,管理规模低于50亿元的基金管理公司,都将和保险资金“无缘”。其中对于基金公司的要求引起了业界的争议。

  保险公司:保监会设限有助防范风险

  保监会对基金公司设立的50亿元“门槛”限制,在业界引起了强烈争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多数保险公司都表示能理解保监会“设限”的良苦用心,中英人寿保险公司投资部有关人士表示,对于这一限制可以接受,慎选投资对象也是保险公司防范风险的重要措施。

  业内人士表示,保监会之所以对50亿元以下的基金公司“另眼相看”,主要是保险公司近来频频暴露出来的投资风险。如随着券商的倒闭,不少保险公司频频失陷于资金黑洞,如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人保都暴露出此类问题。另外,由于股市行情低迷,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三大海外上市保险公司,年报披露保险资金证券投资都有不同程度的亏损。

  据保监会统计,截至3月末保险业投资基金的规模为798亿元,但眼下基金平均收益处于不断下跌的状态,从今年初至今,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9%左右,封闭式基金市价下跌12%左右,而根据统计,3月份保险业在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环比下跌了7.29%。

  基金公司:对于小基金公司并不是坏事

  面对保监会意欲设立的50亿元“门槛”,许多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了不同意见。嘉实基金人士透露,现在市场环境不好,基金公司也很被动。基金公司在给予保险机构极低的手续费以及各种优惠之后,还要承受保险资金的大量赎回,其实这个“生意”并不好做。现在有几家基金公司在发行基金时都是“不欢迎太大份额的机构投资者”,实际上就是担心大机构资金的大进大出会影响基金的操作。今后基金公司减少保险资金份额也许是迟早的事情。因此对于小的基金公司来说,保险公司提高交易对手门槛并不是一件太坏的事情。当然,一旦市场转暖,保险资金不再大出大入,基金公司还是会力争这个“米饭班主”。

  银河基金广州管理总部营销总监黄海志认为,对于基金业内来说,这样将加剧基金公司的分化,鼓励更多的基金公司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规定基金公司的投资规模要达到50亿,可能很多基金公司无法达到要求。目前国内基金公司还处在起步阶段,评估体系也很不成熟,如果单单以50亿规模来限制交易对手,似乎有点“一刀切”。“交易规模有时候并不能代表公司真正水平。”

  相关报道:

  保监会设限 险企可投资基金公司可能骤减一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