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跌破千点——牛市就会闻声而来?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易方达总裁叶俊英:市场已经有理由乐观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4: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斌 广州报道

  2005年6月6日,上证综指下破千点。随后反弹收于1034点。

  此时,作为市场中重要的机构,基金公司该如何看待未来?

  一向低调的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叶俊英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坚定看好后市,他认为,从中长期看,中国股市会表现得很好。

  “我们有三个基本的判断始终没有动摇过。第一,是中国经济会在较长时间里维持较高的增长,因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三个原动力重工业化、城镇化和消费升级才刚刚开始。第二,中国股市的结构调整要持续很长时间,等到PT和ST股票变成‘仙股’了,而好的股票涨得更高,这个市场才是相对合理的。第三,从中长期看,中国股市会表现得很好。”在一片悲观当中,叶俊英坚持着乐观的信念。

  制度变迁

  叶俊英认为,目前中国股市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为昔日的制度设计买单。

  “中国股市的下跌,实质上是因为面临着一个制度变迁的问题,在经过十余年发展之后,原有的路径依赖必须被打破,这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叶俊英指出。

  “现在不能去指责当初的制度设计不合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能够建造这样一个市场,的确是了不起的,更何况,西方花费了几百年时间走过的路,我们在十几年内就走过来了,甚至在技术方面,和西方相比有些都是超前的。”

  “然而,股权不分已经成为中国股市的一个毒瘤,不改革,市场没有长期的预期,由于不知道什么时候将这些占总股本2/3的非流通股放出来、以什么方式放出来,大家都不愿进行长线投资。这个制度变革是必须要经历的,我们不能再依赖原来的路径走下去,时间越长,问题积累越多,以后付出的代价就越大,因此,必须要有一个了断。”叶俊英笑称。

  乐观的理由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将解决困扰中国股市多年的制度性问题,为股市今后的健康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这是值得我们乐观的一个重要的理由。

  叶俊英认为,中国经济是股市的基础。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与否,对上市公司本身的价值没有绝对性的影响。而经济因素对股市的影响则是根本性的。

  “股权分置问题解决了,经济不行,那也没有用,股权分置是制度性的问题,经济则是基础性的问题,大家愿意不愿意投资,还得要回到对中国经济怎么看。”对此,叶有着清醒的认识。

  叶俊英认为:重工业化、城镇化和消费升级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三个原动力。

  “那么,就现在来看,这三个要素是已经走到中后期了,没有潜力了呢,还是刚刚开始?”叶俊英做了这样一个提问,随即肯定地回答:“应该没有人会说中国的这三个要素已经走到末端了吧?”

  那么,此次引发机构抛售的理由是什么呢?叶俊英认为,是大家对经济增长减缓的担忧。

  但叶认为,这方面的因素也不会是太大的问题。“从政府方面看,如果中国不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比如没有达到8%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失业率就会非常高,引发的社会问题非常多,这方面政府其实是没有太多选择的。”

  因此,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可供选择的区间非常窄:经济增长过快,可能能源、基础设施等方面跟不上;但增速放缓到一定程度,各种问题、各种矛盾又都来了。在这种情况下,目前政府主要通过主动的、弹性的调控确保经济增长更加健康、持续,从长期来看,这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保持较高增速的趋势,反而有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降低经济的波动。

  此外,叶指出,目前利率环境相当宽松,包括房地产投资在内的各类可选择的投资品种的投资收益率都较低,相比之下,许多上市公司的分红收益率已经显得十分具有吸引力。经过一段时间,会逐步有人发现其中的投资机会,参与到股市中来。这也是值得我们乐观的一个理由。

  价值投资理念的考验

  叶俊英也承认,在熊市思维当中,惯性发挥着可怕的作用,几年市场下跌,大部分人已经形成了熊市思维:卖得早总是对的,卖得晚总是亏得多,迟卖不如早卖。这是当前市场下跌的一个重要因素。至于造成下跌的第二个原因,是增量资金进不来,而存量资金又在往外撤。

  “第三个因素是对宏观经济预期的不确定性。许多机构认为,目前很多行业都处于行业周期的高峰,5月份的下跌,这可能是很重要的因素。”叶俊英认为。而股权分置只是一个技术因素,一些机构可能要卖掉别的股票,来买股权分置试点企业的股票。

  叶俊英认为:“实际上,下跌的过程,就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考验和检验,没有投资方法的一贯,也就没有业绩持续的一贯。”

  “我们没有看到哪个投资者对市场时机的判断总是对的,一般来讲,对市场时机的判断对错机会总是一半对一半,因此,择时实际上是没有意义的。”叶俊英称。

  而基于对企业价值的判断,至少巴菲特成功了,彼得林奇成功了,同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总说机构投资者要坚持价值投资,现在是考验你是不是真正坚持价值投资的时候了。”

  期待有形之手

  谁来帮助股市走出困境?

  “大家期望平准基金出台的呼声很高。”叶俊英表示。“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政府干预市场,在极端情况下是必要的。无论是新兴市场还是发达市场,都有政府干预。”

  “当然,政府干预市场不能作为常规手段,但在市场出现了严重扭曲或极端危急的情况下,需要政府出面干预。”叶俊英认为,在市场存在大面积的恐慌和非理性因素时,如果政府不及时干预,股市低迷下挫的趋势将持续得更长,市场机制将进一步被扭曲,对经济和社会造成的影响和伤害都会很大。

  但叶强调政府干预也要尊重市场规律,要以市场的方式进行干预,比如通过专业机构来进行具体的运作。他特别提到香港政府当年成功干预股市的案例。当年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1万多点跌到6600多点,香港政府果断入市,取得了成功,关键在于它尊重了市场的规律、在合适的时机通过合适的方式进行了干预。

  “目前,A股市场已经从2200多点跌到了1000点,很多股票都具有了投资价值,政府进来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实际上,还有一个担忧是,中国目前的流通市值不到一万亿人民币(截至6月3日,A股市值8875亿),仅相当于1000多亿美元。台湾曾经因为市场的崩溃,让外资抄了大底。

  “对此,我们应有清醒的认识。”叶俊英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