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跌破千点——牛市就会闻声而来?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回购利好大盘玩过山车 基金左右为难不当救市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7:17 北京现代商报

  昨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被市场人士一致称为“救市政策”。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早盘快速冲高,最高上摸1055.63点,随后却出现逐波下行的走势,最终以阴线报收,收于1030.94点。这种“过山车”似的走势,难道仅仅是市场的喜怒无常,背后是否另含深意?

  挽救1000点的“上帝之手”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基金所为。因为就在6月5日,在第29次
基金业联席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讲话。尚福林指出:“在证券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基金要发挥重要作用。”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也告诫基金:“砸盘会被监管!”敏感的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管理层针对前一段时间基金疯狂抛售重仓股,致使市场逼近1000点而做的讲话。

  一基金经理“委屈”地告诉记者:“我们的资金量很大,当然不可能像游资一样快进快出,每只股票都有止损线,一旦跌破止损线,我们只能遵守纪律平仓,把跌破1000点的责任推到我们身上,实在不合情理。”

  不管破1000点的责任在谁,基金始终是管理层用于稳定市场的一个工具。在当前平准基金入市尚无定论的情况下,基金被管理层借用来“托市”,几乎是紧急情况下惟一可以依赖的手段。

  QFII的领袖人物、瑞银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在研究了2004—2005年的宏观经济走势后总结到:“2005年的股市注定是惨淡的。”因为2004年基础原材料的涨价已经传导到下游行业,致使消费品行业的利润在2005年有所下降。而现在基础原材料工业如钢材、铜、石油的价格也开始下降了,经济进入调整周期,股市当然也反映了经济调整的状况。

  基金的投资风格一向以价值投资为准则,以研究报告为方向。当基金经理不看好一个行业或一个公司的前景时,就会毫不犹豫地减持股票,而不管上证指数现在是多少点。

  一资深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基金有可能在管理层暗示下回补一些跌幅较大的重仓股,但是如果宏观经济没有大的改善,上市公司业绩没有大幅增长,甚至股权分置改革没有大的突破,基金的救市行为也将是短期的。长期来看,基金还是会从最理性的角度来考量自己的投资取向。”

  如此看来,既不能把基金认定为跌破1000点的罪魁祸首,也不能把基金当成“救市主”,因为,基金是属于基金持有人的,它不是财政资金,不能不计风险和回报。

  凌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回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