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客户调查能下蛋--南方基金客户服务纪行(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7:3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云亮

  南方基金公司目前管理着9只基金,加上正在发行的南方高增长基金,南方成为管理基金数量最多的公司之一。南方基金素以创新著称,屡创国内“第一”:首只债券型开放式基金———南方宝元;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首只LOF———南方积极配置。现在南方高增长基金又首设投资人理事会。

  据介绍,这些新产品的设计策划,最早均缘于客户调查。“它们是客户服务与调查下的‘蛋’。”一位产品设计人员称。

  100万份基金奖励参与调查者

  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现在没有一定的模式,大多公司的产品是追随当时的市场热点,如今年3月以来,各家公司争相发行货币市场基金;前年早些时候一度流行发系列基金。粗步看来,基金公司的产品出笼,鲜有较大超越与突破之处。

  恰恰在这一点上,南方基金的新产品出笼往往极富创新。从首发规模上可知,南方的产品创新也获得了投资者的充分认可。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认为,“真正有生命力的东西是客户需要的东西。”

  南方基金总经理助理谢爱龙说,“产品的不断创新与公司客户调查密不可分。”据他介绍,早在2003年5月,南方基金就开展了大规模的理财需求调查活动,并拿出100万份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奖励积极参与调查的投资者。此举主要是为公司下一步的产品设计、客户服务寻找方向、理清思路。 

  只要填写基金公司发出的理财需求问卷,就有可能获得最高10万份基金份额的大奖,这在基金行业中尚属首次。据介绍,理财需求问卷的主要内容包括:投资者今后3年内的投资计划、购买基金时选择渠道的依据等。

  客户调查中发现“高增长基金”

  谢爱龙告诉记者,正在热销的南方高增长基金就是从客户调查中找到的。

  谢爱龙认为,南方基金一直以“先市场后创新”的理念为核心,公司之所以能推出一系列颇受欢迎的基金产品,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建立在充分的市场调研基础之上。2004年以前,根据南方基金的多次调查显示,有近六成的投资者属于厌恶风险的人群,他们愿意购买低风险产品。同时,根据国际基金业的发展经验,投资人对基金的认同和接受过程也总是从低风险产品到高风险产品的。为此,南方基金决策层提出了先完善低风险产品线的发展战略。公司从2001年到2004年着力打造低风险产品线,4年来推出了债券型基金、保本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一系列低风险产品。

  而现在情况不同了,南方现金规模已超过了400亿,基金价值投资的理念得到认同,面对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一类投资者,南方高增长基金出笼了。

  在充分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制定清晰的发展战略,是南方基金不断成功推出广受欢迎的新产品的根本。“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确是需要勇气的。”谢爱龙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