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汇添富首席策略师:寻求投资与研究的无缝对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6:5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金烨

  在近年来的超常规发展中,国内不少基金公司在投研体系方面逐步从“投资导向型”转变为“研究导向型”,无论是投资流程还是对投资人才的选择都明显倾向于研究部门。对此,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师傅鹏博认为,研究对投资的良性驱动是机构投资者实现阳光投资、价值投资的必要条件,而投研一体化则是以研究为主导的投资理念在管理体制上
的反映,其实质是研究与投资在流程管理、人才选择、激励考核等各方面的融合。

  策略引导投资

  “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汇添富强调研究驱动投资,研究为投资之前提,并约束投资。”傅鹏博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公司通过投资研究部统一整合其研究和投资力量,寻求投资与研究之间的无缝对接。

  据介绍,汇添富基金建立了一套严格的投资组合构建流程管理体系,实现研究在资产配置和个股选择中的具体运用,并注重研究的效率和投资的纪律性。在资产配置层面,公司每月召开策略研讨会,策略分析师就宏观政策、投资主题、市场环境提交策略报告;行业研究员就行业发展趋势和行业组合的估值比较来进行行业评级;基金经理在此基础上,提出资产配置建议,包括大类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之后,由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并确定资产配置比例。

  在个股选择层面,先由每个行业研究员提交备选股票库,经投资研究联席会议论证,形成核心股票库,然后由基金经理、研究人员进一步论证,拟定股票买卖名单,最后,基金经理在充分考虑本基金投资风格和资产配置比例、再权衡风险收益后,决定投资组合方案,并提交投资总监审定。

  傅鹏博表示,在这一流程中,虽然行业研究员与基金经理有岗位分工,但基金经理同时也担负一定的研究任务。在公司投资研究团队的构成中,除了交易员以外,每个人的基础角色是行业研究员,各自负责跟踪一个或者多个行业。基金经理除了对其分管行业进行研究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宏观经济分析研究能力,从全局角度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

  他说:“汇添富基金的投资理念是希望通过研究,寻找出一批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的卓越企业,自下而上的选股模式决定了公司对行业及股票基本面研究的高度重视,这也是汇添富采取投研一体化模式的原因所在。”

  体制需要配套支持

  傅鹏博认为,要真正发挥研究对投资的驱动作用,除了在管理体制和投资流程上进行整合外,在人员配置、考核机制等方面都要进行配套,对体制中各个关键节点进行“焊接”。

  在人员配置方面,公司投资团队的构成分为三个层次:投资总监、首席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这一层面,主要是由一些从事研究投资工作5-10年,投资经验丰富,以基本面研究为主,同时认同公司投资理念的人员组成。行业研究员这一层面,配备了一批从事行业研究2-6年,对某些行业的研究领域比较突出,在行业中有较好人脉关系的人员。他们能够及时了解行业与相关企业的动态,同时也能够从事包括宏观研究在内、更广泛的研究工作,“这也是为了给公司培养投资人才。如果公司认为该研究人员具备上述工作能力,而他自己也有愿望,公司会考虑将他作为基金经理的后备人选;即使不做基金经理,利用其丰富的研究经验,也可以带出一批好的研究人员。”傅鹏博表示。第三层面,则是一些刚从相关专业毕业的学生,其所在学校和专业在某一行业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具备较强的理论功底和专业基础,经过公司培养可以成为后备人才。

  同时,公司在对研究人员的考核方面,将尽量避免单纯以投资成败论英雄。傅鹏博表示,公司衡量一名研究员的水平,并不仅仅看他提供的研究结果给基金赚了多少钱,“有些研究员研究的领域本身不是热门行业,但他的研究结果揭示了对某一个或一类股票的投资风险,或者是选出一些有增长潜力的股票,无论被采纳与否,只要事实证明其研究结论是正确的,那他就应该被认为是一个好的研究员”。

  傅鹏博认为,研究员的责任是把自己的研究领域理解透彻,能够较好地对行业和企业的不确定因素进行研究,权衡并揭示风险与收益。基金公司应该从制度和体制上配合和引导研究工作向这方面推进,以增加研究的客观性、准确性,提高研究员的工作热情,从研究出效益,实现研究与投资的最优结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添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