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光大保德信沈毅:货币基金回归安全性和流动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6:5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蒋晔

  光大保德信货币市场基金目前正在全国发行,该基金负责人沈毅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货币市场基金最大的特点是它本金的安全性和资产的高流动性,其次才是具有竞争力的收益水平,过分强调收益不利于货币基金这一品种健康发展。

  据悉,在目前监管日趋严格和债券市场利率下降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水平正出现全面回落的趋势。根据日前公布的最新收益数据显示,16只货币基金(除平均剩余期限90天的上投摩根以外)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回落至2.35%。对此,正在发行的光大保德信货币市场基金的负责人沈毅表示,严格监管是为了规范和促进货币市场基金的健康发展。在此之前,各个货币市场基金的操作策略并不完全一样,有些做得开放一些,有些较保守。证监会明确新规定之后,货币基金有了整齐划一的起跑线,对整个市场的发展将起到良性作用。无论是监管者,还是投资者和基金管理者,大家都不希望在中国问世不到两年的新产品出问题,都希望市场能够健康发展,从而使所有的参与者受益。

  沈毅认为,虽然同为共同基金产品,但货币市场基金具有有别于其他类型基金的独有的清晰定位。作为一种低风险的短期金融投资产品,它使个人投资者在获得活期储蓄的安全性、流动性和低成本的同时,可以分享高于储蓄存款利率的短期市场利率;也可以帮助机构投资者对其短期闲置资金进行有效的现金管理。因此,货币市场基金最大的特点是它本金的安全性和资产的高流动性,其次才是具有竞争力的收益水平。前期媒体过分宣传货币市场基金的高收益,在某种程度上误导了大家对货币市场基金特性的认识。如今,随着监管的加强,参与者的日趋理性,大家也逐步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现在的规范措施出台是好事,可以避免一味放任自流。

  沈毅表示,即使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所下降,该产品依然将是投资者比较欢迎的理财产品。从目前中国老百姓理财渠道来说,活期存款和一年期存款占的份额很高。存活期,税后利率低到不足0.6%;存一年定期,一旦年中想用钱,提前支取只能拿到活期的利息。即使存满一年,税后也仅仅1.8%。而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仍然保持在2.35%的水平上,何况它还具有进出灵活,以及在股票市场回暖时低成本地转化成基金公司旗下其他类型基金的优势。

  沈毅进一步表示,在研究过程中他们的投资团队发现,在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这么多年的平均收益率在2.5%左右。至于拿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与银行利率作比较,沈毅认为其实并不合适。因为银行利率目前是受管制的,如果将来放开了之后,他们存款利率会在什么水平,将由各个银行自主决定。

  在美国等成熟的市场上,商业银行对活期存款等流动性很强的负债的定价是在同业利率基础之上加上一个自己的运营成本。而就运营成本来看,还是货币市场基金比较低。也就是说,即使大家投资相同的东西,都是得到市场收益率,但货币市场基金在收益率上还有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大保德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