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基金经理调查 > 正文
 

5月基金经理调查:盈利前景转淡 悲观情绪骤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7:07 今日投资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2005年5月进行了本年度第三次(总第15期)基金经理调查,本期调查的起始日为5月13日,截止日为5月23日。此次调查,我们共对国内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及保险公司投资管理部门的89名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发出了问卷,收回答卷63份。在此,我们向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基金经理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期摘要:

  ◎ 盈利前景转淡,升息预期下降

  基金经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比1月份的调查悲观,认为当前正处于景气末期的占41%,比1月份上升17个百分点;认为处于衰退期的也由6%升至16%;而认为处于初期和中期的占41%,下降16个百分点。认为12个月后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将上升的从1月份的63%大幅下降到33%,认为将下降的上升18个百分点至50%,加权平均的预期增长率从3.15%变为-1.60%。同时,72%的基金经理认为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将更趋于易变,比04年11月多增13个百分点。通胀预期有所下降,认为12个月内国内CPI将上升的从3月份的87%下降到63%,预期上升的净值更大幅减少了40个百分点至36%;预期12个月内PPI将上升的占42%,预期将下降的占56%,比1月份上升了19个百分点。因此,预期12个月内将升息的人数比例从3月份95%的峰值降为62%,认为短期内不可能升息的占38%。不过,对人民币升值持续上升,认为极有可能和较有可能升值的各占45%和33%。

  ◎ 悲观情绪上升,债市亦不乐观

  尽管A股市场经过连续的大幅下跌,但是认为价值相对于国际市场高估的仍有45%之多,认为相对低估和基本接近的各占25%、24%。认为当前中国股市处于熊市的占94%,和1月份的调查持平。然而,当时81%的基金经理认为已到熊市末期,而现在认为处于熊市初期和中期的占21%和67%,认为已到熊市末期的只有6%,悲观情绪明显上升。预期12个月后中国股市将上升的仍有78%,但认为将下跌的比3月份增加了5个百分点至16%;预期上升净值也连续两期下降,从1月份的82%跌至62%。55%的基金经理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提高持仓比重,计划降低持仓比重的占13%。债券市场不容乐观——认为当前国内债市被高估的占53%,认为合理的占45%,而认为被低估的仅2%,说明机构投资者认为在该市场的获利机会微弱。因此,仅5%的基金经理计划提高持仓比重,而计划减持的有28%。

  ◎ 全流通分歧较大,投资回报率预期下降

  基金经理对于全流通试点存在较大分歧,认为利好整个市场和仅利好试点公司的各占35%和21%,认为对市场产生中性影响的有17%,产生负面影响的占25%,总体来说,持乐观态度的略占优势。随着指数下跌和基金资产减少,基金经理对2005年的投资回报预期也比3月份有所下降。变化最明显的是,预期回报率在0~5%的由9%增加到27%,而预期回报率在10%~15%的由30%减少到16%,预期回报率将超过15%的从16%降到10%,其中没有人认为能取得超过25%的投资回报。若未来3个月股价下跌10%,愿意买入股票的人数比例从3月份的72%减至64%,买入净值也减少至58%,创12个月新低。若未来3个月股价上涨10%,愿意卖出股票的占40%,而意欲买入股票的也仅6%,显示投资者情绪悲观。

  ◎ 关注零售和汽车类等股票,警惕公用事业类股票

  金融、零售、能源和汽车四个行业均有超过20%的基金经理认为价值被低估,其中零售和能源的判断低估净值分别为8%和6%,是仅有的两个该指标为正值的行业。相比之下,零售业更加乐观些,低估净值比3月份的调查上升了4个百分点,而能源则减少了26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汽车类股,低估净值从-27上升至0,是升幅最大的行业。而公用事业类股是降幅最大的行业,判断低估净值由3月份的24%降至-3%。科技和传媒类股仍然是被最多基金经理认为是价值高估的股票,均超过50%;其次不被看好的行业是通用工业和通讯类股。(详细内容敬请参阅下列图表)

问题1:您认为当前的中国经济处于景气周期的哪个阶段?

选项

占比(%)

初期

3

中期

37

末期

41

衰退期

16

难以判断

3


5月基金经理调查:盈利前景转淡悲观情绪骤升 5月基金经理调查:盈利前景转淡悲观情绪骤升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