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一些基金期待大盘蓝筹股纳入改革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自四家上市公司成为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以来,市场并未像预期的那样出现转折或者是反弹,而是继续保持下行走势。多家基金公司就此表示,如果把大盘蓝筹股作为试点,则可以激励投资者并改变市场的低迷走势。

  由于目前基金是大盘蓝筹股的最大流通股股东,如果有大盘蓝筹股开始试点的消息传出,基金公司应该是最大的受益者,所以基金公司的提议很容易让普通投资者有所联想。

  但是,一些尚未发行基金的基金公司也持同样的观点。这些基金公司包括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和天弘基金管理公司等。

  汇添富基金有关人士表示,这次试点情况表明,今后股权分置试点成功的关键是要将大盘蓝筹股纳入试点范围。只有从大盘蓝筹股进一步开展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拿出好的公司、大公司,例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SH)、宝钢股份(600019.SH)等等,才能让市场看到管理层的信心,才能坚定A股含权的预期,同时可以起到很强的示范作用,为市场的长期发展打好基础。

  该人士还表示,可以从以下方面寻找可能的试点企业:股本结构简单的民营企业、预期持续旺盛的中小企业板股票、“一股独大”的地方国资委下属企业、上市券商乃至上市银行、周期性行业中的地方企业甚至中央直属企业。此外,公司的并购价值与资产重置价值被低估的股票也存在投资机会,比如说拥有出租车牌照的公交公司、拥有土地资产的商业地产类公司等。

  汇添富基金正式成立于今年2月3日,首只基金产品还在证监会等待审批。

  天弘基金管理公司于2004年10月20日获准开业,首只基金产品也尚未问世。该公司总经理楚义芳表示,如果把大盘蓝筹股作为试点,可以树立市场的信心。

  然而,把大盘蓝筹股作为试点的观点并非得到了所有基金公司的认同。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则表示,即使把大盘蓝筹股作为试点,不一定会改变股指下行的走势。

  他解释,如果把大盘蓝筹股作为试点,它们一定会得到资金的追捧,而一些绩差的公司被市场边缘化的趋势则更为严重。虽然每一只大盘蓝筹股占指数的比重较大,但是它们数量较少,这些股票为股指提供的上涨动力很有可能消失于绩差公司股价的下跌动能中,最后的结果是股指可能还会下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