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湘财荷银:大盘积弱已久 弱势短期难以扭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9:31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2005年5月23日(周一)股指在前期盘整后今日选择向下突破,沪综指盘中一度创下1069.43点的新低,最终收盘跌28.42点,收于1070.84点;深成指跌59.86点,收于2840.97点。市场交投清淡,悲观气氛弥漫,沪深两市共成交76亿。从盘面上看,个股普跌,跳水股票个数大幅增加,特别是于纺织品出口关税提高5倍,造成纺织板块大幅下挫,多数纺织个股跌
停。两市收红的股票多为垃圾低价股,盘中航空板块一度走强,但由于中石化、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的拖累,蓝筹股整体表现也相当低迷。整体来看,大盘今日急跌之后,后市需要时间来企稳,并且由于大盘积弱已久,在各种不确定因素明朗之前,弱势趋势短期难以扭转。

  宏观经济:

  股权分置改革是我国证券市场建立以来的“第二次革命”,必将为证券市场的发展壮大奠定坚实的基础。昨日出席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座谈会的部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负责人作出如上表示。

  此次座谈会是中国证券业协会继上周组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参会之后召开的第三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座谈会。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认为,尽管股权分置改革并不能解决证券市场的所有问题,但改革对于恢复资本市场功能,重构现代金融体系,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应该坚定不移地贯彻和推动。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角度看,股权分置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是一个环节紧扣另一环节的深化改革过程。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经验和成果将有利于完善整体经济改革的内容,促进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推动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上海金信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说,实践证明,现阶段实现“内涵式发展”是推动我国证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任务。股权分置改革作为市场“内涵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证券市场建立以来的“第二次革命”,必将为证券市场的发展壮大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海万国股市测评咨询公司董事长张长虹通过对上市公司的走访和调查统计认为,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并非漫长的过程。一是从对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调查看,我国上市公司70%以上都是单一国家股东或国有股东的控股结构,实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对应非流通股东相对单一,只要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或国有股权代表单位协调配合,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就可以加快步伐。二是目前我国证券市场上已经客观存在非流通股权的协议转让价格或拍卖价格,解决股权分置的对价问题有相应的市场基础。对1000多家上市公司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发现,按照目前试点公司的对价方案,多数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具备溢价流通的条件,这将有利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推行。三是从上市公司动力机制看,由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可以深化国有上市公司的经营机制改革,有利于建立全新的上市公司激励机制、管理机制和内控制度,因此,国有上市公司会形成改革的动力,推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实施。

  参会代表还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与同期股票市场价格低迷的关联度不大,当前证券市场主要受到宏观调控、上市公司业绩以及价值化回归的影响,不能仅根据这一阶段的市场效应否定股权分置试点政策的积极作用。目前,市场对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趋于统一,必须坚定信心,持续进行。同时,充分认识改革的复杂性,坚持行政主导和发挥市场规律相结合,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切实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争取相关各方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从稳定市场预期、平衡供求资金、提高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等多方面推出配套政策和措施。

  参会代表认为,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在当前应充分发挥其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优势,为完善改革试点方案做出贡献;应充分发挥其服务中小股民,贴近客户的业务特点,为引导和教育中小投资者做出努力;应充分发挥其熟悉市场,了解具体操作程序的业务经验,积极参与和推动股权分置改革。(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荷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