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转债回售成烫山芋 基金经理呼吁保护投资者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9:55 证券时报

  可转债在股价低迷的情况下,回售的压力逐渐凸现。及时调整转股价格是公司规避回售风险,减轻资金压力的措施之一。目前股价接近回售门槛的山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即表示,在股价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不排除向下修正转股价格的可能。但在分析人士看来,公司转股价格的修正受到一些限制,同时也可能在特定的情况下导致公司和转债持有人矛盾激化。另一方面,一些公司对于调整转股价格也颇有些进退两难的感觉,不调整则直接面临资金赎回的压力,调整又可能令股东利益受损。如何在调整转股价格和进行回售之间作出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需要公司在既定的规则下,公正地做出权衡。

  转债回售压力加剧

  山鹰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的转股价格为4.05元,按照转债回售条款的规定,在公司连续30个交易日内至少有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转股价格的85%时,转债持有人有权以面值105%的价格回售给公司。而山鹰纸业的股价从4月22日以来,已经连续15日低于3.44元。未来15日内,只要再有5个交易日股价低于回售标准,就满足了回售的条件。公司可选择的直接措施就是下调转股价。正如山鹰纸业从去年7月26日开始已经两次下调转股价格一样,将转股价调整到目前股价以下的某个位置,就可再一次远离条款中规定的回售条件。否则,公司在达到回售条件之时就必须向转债持有人履行回售承诺,导致大量现金用以赎回债券,给公司带来巨大资金压力。 

  除了山鹰转债之外,在目前上市近30只可转债中,类似的还有丰原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南山转债和创业转债等数家面临着股价下挫所引发的回售压力。但是各家公司的反应不一,譬如丰原转债就表示,公司不一定考虑修正转股价格,但可以通过送配等措施来缓解这种压力。在一位基金经理看来,各个转债设计的条款不一,对于丰原转债来说,由于其回售期有较严格的时间限制,所以公司方面离回售尚有一段距离。公司可能希望能通过送配等措施刺激股价,使其摆脱回售不断逼近的风险。

  向下修正转股价是把双刃剑

  调整转股价格直接关系到回售与否,这已经造成公司和转债持有人之间矛盾的产生。如何协调回售之争时的利益冲突,双方立场显然不一,甚至严重对立。一基金债券研究人员认为,企业当初发行可转债的初衷就是融资,但是由于股价的连连下挫,即使公司设定的远低于市场价格的转股价也面临跌破,出乎公司的意料。但是公司必须履行当初发行条款中的规定,向转债持有人承担回售的义务。受访的基金投资人士和券商等债券研究人员都呼吁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按游戏规则办事。

  公司方面在面临回售压力时,大都祭起调整转股价的法宝,不过公司方面也抱怨修正转股价是把双刃剑。“公司也处于两难境地。”山鹰纸业董秘钱军叹道。他表示山鹰纸业也不希望向下修正转股价,虽然转股价的下调可以暂时避免回售所带来的资金压力,但是股东的权益也因此受到损失,下调转股价格可能导致公司股价受到拖累,投资者信心进一步受到抑制。

  一位业内人士也指出,转股价的修正也不是无限制的,一些转债条款中设定了转股价的下限,或者需要受到特定的法律和程序的限制。例如鞍钢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规定,当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A股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当期转股价达到80%,发行人可以将当期转股价格进行向下修正,作为新的转股价。20%以内的修正由董事会决定,经公告后实施;修正幅度为20%以上时,由董事会提议,股东大会通过后实施。公司董事会行使此项权力的次数在12个月内不得超过一次,修正后的转股价应不低于1999年6月30日的每股净资产值2.08元人民币和修正时每股净资产值的较高者,并不低于修正前一个月鞍钢新轧A股股票价格的平均值。一位公司的董秘也表示,对于转债投资人来说,在转债符合回售条件的时候虽然可以回售给公司,但获得效果可能仅仅是控制相关投资风险,而不能得到理想的获利。他把这种困境归结为股市大环境低迷的产物,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转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