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国联基金李涛:分红是考察上市公司的信号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7:09 第一财经日报

  国联分红增利基金经理李涛:分红是考察上市公司的“信号灯”

  本报记者 赵杰 发自北京

  节后一段时间以来,基金发行又步入了一个密集期,而在新发基金中,红利基金的发行势头直逼货币市场基金。作为业内的新品种之一,红利基金为何受到基金公司的追捧?
日前,正在发售的国联分红增利基金经理李涛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采访。

  《第一财经日报》:以分红作为一种选股标准是否可行?

  李涛:分红在考察一家公司的过程中往往可以起到“信号灯”的作用。公司当期派现的多少是检验公司赢利真实性、分析公司是否关心股东权益的最好方法,公司派现的多少是公司当期经营业绩的最好反映,同时也是公司经营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的体现。统计显示,具有稳定分红记录的公司往往是绩优公司,所以从分红的角度选择上市是一种切实可行的选股方法。

  《第一财经日报》:按照这种投资思路在证券市场是否有足够的投资标的?

  李涛:截至4月底年报刊登完毕,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为1354家,其中分红派现的公司为730只,占总公司的53.9%。在730只上市公司中,股息率超过2.25%的上市公司有332家,占分红派现公司的45.48%。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投资者对高额分红、低额分红或不分红方案存在不同看法,你如何看待这些争议?

  李涛: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高额分红有利于大股东收回资本金,而中小股东股息收益率低下;低额分红以应付监管、为了再融资而分红派现;没有利润分配回报投资者几个方面。我们认为最终判别上市公司所实施的股利政策的优劣,关键在于它能否为上市公司带来持续稳定增长,有利于其业务的发展。分红增利基金在投资分红派现上市公司时,同样需要考量其分红派现的合理性。

  《第一财经日报》:你对当前市场的看法是什么?

  李涛:随着股权分置试点方案的明确,市场整体股息率会进一步提高,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公司会越来越多,分红增利基金可投资的公司也会越来越多,全流通预期下的优质公司会越来越受到理性投资者的追捧。全流通的试点,对于优质公司除了其本身业务发展的前景明朗外,如果还有较好的全流通试点方案,将是未来市场追逐的热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联基金新闻 全部国联分红增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