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海富通总经理田仁灿:年金管理面临两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7: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日前,由中国社保学会、中国银行和欧洲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共同举办的“新时期企业年金发展实务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企业界代表及主办单位约8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富通基金全球执委、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田仁灿在会上说,企业年金受托人关注保值和增值,保值、增值其实包含着一个双重目标,即在严格遵守风险控制的前提下,实现超额收益。这个双重目标既有统一的一面,又有对立的一面,它需要我们在其中确定一个明确的平衡点,这实际上就是一个风险与收益率之比的问题,不顾及收益率的风险控制是毫无意义的,反之,忽略风险控制而盲目追求收益也只会放大风险。

  田仁灿认为,企业年金管理面临着两大类风险,投资风险和投资管理人风险。投资风险上,满足特定的持有期是实现投资收益的先决条件,以股票为例,规避股票风险的方法是长期持有一个动态的股票组合,以获取相等于或者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这个期限在国内,一般是5~7年,所以,了解企业年金自身的负债结构、负债期限和兑付表,是确定投资风险与收益率之间的平衡点的先决条件,盲目回避波动性将造成长期无法挽救的风险。

  而在投资管理人风险上,田仁灿表示,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必须是值得长期信赖的,而这种信赖必须建筑在以下方面:管理人的专业水准和职业操守、稳定的治理结构和高水平的专业团队、作为第三方独立地按照投资者风险控制要求去实现投资收益、具有透明严谨的投资程序以实现一个良好的和可复制的业绩、具有一个完善的内部控制系统以防范各种人为的和非人为的风险以及具有保持长期存续的赢利能力等。

  会上,各方代表还就企业年金计划的设计、如何看待企业年金投资理念和风险控制、海外企业年金计划介绍等问题进行了务实的讨论和交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富通新闻 全部企业年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