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大成货币基金钱辉:提供安全短期资金停泊港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7:1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韩如冰

  从5月16日开始,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第五只开放式基金———大成货币市场基金开始发行,该基金引入了基金份额分级制,引起市场高度关注。记者日前采访了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钱辉。

  及时预测资金面趋紧拐点

  记者:短期金融市场基金投资要取得良好的收益,必须坚持对宏观经济、资金面进行深入地研究。请问,未来将采取哪些研究跟踪方法,以提高判断准确性?

  钱辉:针对当前处于拐点位置的货币市场,市场短期利率与市场流动性的走向是我们密切关注的重点。在市场利率方面,我们将利用自主开发的货币市场收益率曲线模型,挖掘各区间利率的未来走势,以决定基金的持仓结构。在市场资金面与流动性方面,我们将密切关注货币供应量与央行票据及其他发债主体的发债节奏,及时预测市场资金面趋紧的拐点。

  记者:大成债券投资基金业绩一直领先同类型基金,且至今还保持着同类型基金分红第一的记录,这表明大成在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方面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大成货币市场基金将如何延续这一优势并加以发挥?

  钱辉:我们将以下几个方面来做:首先,加强宏观经济研究与债券市场研究的互动,发挥研究团体的集体智慧;其次,继续与同行、尤其是银行间市场成员保持密切接触,关注市场资金面与消息面的动向。此外,继续发挥金融工程的优势,建立数量化科学化的定价模型、风险管理模型,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积极管理适当提高收益

  记者:您先后在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美国再保险金融产品公司等国外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从事证券投资和风险管理达十年以上,尤其是在债券和货币市场领域有相当深刻的理解和丰富的投资经验。您认为中国货币市场与美国货币市场有哪些不同的特点?在中国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投资方式?

  钱辉:中国货币市场可投资的品种较少,美国货币市场的品种较多,货币市场基金管理人的可投资范围也比较大。此外,中国货币市场风险较为单一,主要是短期利率风险;而美国货币市场有各种发行机构,各有其风险特征,投资收益的差异也更为明显。

  目前,中国市场上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目标应以战胜通胀作为中长期目标,我们将本着这个中长期目标,同时兼顾安全性和流动性,为投资者提供高度安全的短期资金停泊港湾。

  记者:大成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如何?在具体操作中,您将怎样获得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

  钱辉: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同市场利率变化密切相关。正常水平下,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大约同央行六个月票据水平相当。不过,通过积极管理可以将货币市场基金收益适当提高。

  必须强调的是,货币市场基金主要的功能在于其能提供较好的流动性管理和避险功能,获得超过包括股票、债券等市场收益等不是本基金的投资目标。我们也不把其他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作为我们投资的参考目标,保持资产的流动性与安全性是该基金最主要的投资管理目标。

  记者:交易市场和投资品种选择、关键时期的时机选择、回购套利、选择价格低估的央行票据和短债对于货币市场基金能否取得预期收益至关重要,请问您在此方面有何策略?

  钱辉:我们将密切关注市场利率与资金面变化,调整我们的持仓结构。同时,我们的定价模型可以为我们提供较好的定价参考,对挑选价值低估的券种极有意义。

  把风险控制落到实处

  记者:货币市场基金一直被称为“准储蓄”,这种产品到底有没有风险,如果有的话表现在哪些方面?您在未来投资中将如何控制这些风险?

  钱辉:货币市场投资对象都是随行就市的固定收益品种,其价格必然会随着市场的波动而波动;但是,由于其投资品种主要是期限较短、高信用等级的央行票据与国债金融债等,因此其利率的市场风险与信用风险都比其他固定收益品种要低。

  保持该基金资产的安全性与高流动性是我们投资管理的主要目标,围绕该目标,我们将把风险控制作为极其重要的关键问题予以考虑,将用压力测试、风险值等现代风险管理手段实时监控各种风险暴露,并根据情况及时调整组合,把风险控制做到实处。

  记者:大成货币市场基金可随时赎回,这就要求基金资产保持良好的流动性,请问您在此方面有何措施?

  钱辉:保持资产的品种搭配,适当提高流动性资产的比例,同时通过做好头寸管理、与相关金融机构做出回购安排等措施以保证资产的流动性,为持有人的赎回提供保证。

  安全性与流动性最重要

  记者:目前商业银行争相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这一产品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领域基本相同,这么多资金杀入短期金融市场会否影响到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 

  钱辉:商业银行的各种理财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对象不完全相同,但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也投资于短期品种,这有利于丰富货币市场金融产品、优化社会短期资金的使用效率,对经济发展是有益的。前面提到追求收益并非本基金的首要目标,流动性与安全性才是更重要的。众多货币市场类产品的出现形成了更加广泛的交易对手群体,对本基金的流动性也有积极意义,应该是一个多赢局面。

  记者:人民币理财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有何区别?各适合什么样的投资人群?

  钱辉:理财产品一般具有较长锁定区间,流动性不如货币市场基金,在收益水平方面基本和货币市场基金持平。货币市场基金适合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个人和企业投资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成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