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梁华栋:股市即将拨云见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1:16 中国证券报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总经理 梁华栋

  目前市场创六年来新低,投资者损失不赀、信心十分脆弱。造成股市疲弱的基本原因有:股权分置、上市公司丑闻不断、券商理财风暴及宏观调控如打压房地产市场等。严格来说,国内股市是结构上困扰大于经济周期影响。就诸多结构上困扰分析,实则考验政府政策。70年代英国亦曾发生投资人信心危机,政府出面挽救推行全面的制度改革。一番变革后
股市拨云见日出现迄今为止30年以上大多头。就我国而言,不论是清理整顿券商,还是推行股权分置改革,政府各项措施均是为了股市健康发展,2004年度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九条意见,也会对股市产生长期积极正面的影响。我们相信政府的决心。

  目前关键问题在于投资人信心不足。其实就我国股市基本面看,长期向上趋势已然形成。对此我们非常乐观。从世界范围看,经济大幅增长必然带动股市成长,股市涨幅应大于经济增长速度与通货膨胀之和。政府在十六大上提出,未来20年经济年均增长要达到7%,GDP在现有基础上翻二番,我相信经济能够按照政府预设的目标运行。中国经济的长远趋势已然决定了股市发展的方向必然向上。

  乐观的第二个理由在于,目前国内人均年龄结构正处在39岁到46岁。实践证明,任何一个国家,当其人均年龄结构在39岁到46岁这七年之间,那么该国一定处在经济成长速度最快、投资最旺、储蓄最高的阶段。中国正处于“黄金七年”起步阶段,有什么理由怀疑中国的消费支出能力可能减弱,有什么好担心中国投资支出以及储蓄率会有所下降呢?

  市场资金的高流量无疑也是乐观的理由之一。单一的股票价格,必须要有成交量作支撑,只要有大的成交量,股价一定会被推高,这是市场资金供给与股价关系的定律。目前国内居民储蓄有13万亿,相当多的人把钱放在银行,而不投到股市,原因在于对股市信心缺失。根据经验,只要股市连涨10天以上,信心一定能够得到有效修复,届时会有大批资金涌入股市。我坚信,庞大的居民储蓄迟早会动起来。如果把钱放在银行,按现行利率计算,1万块钱须40年才能变成2万块。明白了这个道理,聪明的老百姓会积极去寻找资本增值的新途径。

  从以上多种角度考虑,如今的中国股市正如同即将升空的火箭,其引掣是增长速度极快的中国经济,人民币升值等多种因素则充当燃料。其发展空间有多大呢?中国经济实力已处于世界前列,但现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市值仍处在全球相当低的水准。依此推测,我们不难想象在现有基础上,中国股市指数究竟会涨到多高。

  看清未来趋势,有利于坚持对中国股市的牛市预期,不会惧怕上升趋势中小的波动和回调。美国股市从1930年发展到现在,中间出现过很多次波动,如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珍珠港事件等等,如果做短线必难获利,但是,从长期看,美国股市不屈不挠地站上了10000点,上升趋势中的每一次波动,实际上都是投资者进场的好时机。

  看清未来趋势,投资人应该明白长线是金,不要一味追求在短期波动中赚取蝇头小利。天天追逐短线波动,岂不辛苦?此外,博弈市场短期波动的人,十人往往九人输,在股市上,一般散户投资人永远处于被动弱势,卖方永远要比买方处在更有利的位置。只有掌握长期投资的奥妙,才是市场最后的赢家。

  正是相信中国股市趋势长期向上,所以我们的投资管理今年已改调从β到α,也就是更专精于确定投资组合的超额回报,而无需在股市大幅波动不定的变化中择时择机获利。投资收益源自两方面,一是市场平均收益和该投资组合相对于市场的波动性β的乘积,另一方面则为该组合获得的与市场整体波动不相关的投资收益,即α。股票投资获得超额收益有两种途径,一是在市场上涨时增加股票仓位和买入波动性大的股票提高组合的波动性β,另一种是通过选股和组合优化提高组合的超额收益α。长期来讲,市场的波动难以准确预测,采取β方法往往会造成基金业绩大幅波动,所以我们倡导采取提高α的方法追求超额收益,而从2004年的业绩来看,这种办法取得了不错的绩效。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全世界最奇妙的不是相对论,而是“复利”两个字。投资时间愈长,一定的回报可累积的财富复合增值效果愈可观。中国从1991到2002年,年均增长9.3%,GDP翻了一倍半,可究竟有多少人的财富亦随之翻一倍半?展望未来20年,政府提出GDP要增长4倍,我们的财富是否也能增长4倍,实在要打一个大问号。过去玩短线、追逐市场波动率的很多人最后都亏了。面对未来形势,投资者须改变其固有思维,坚持长期投资。循此行事,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分享复利效益,累积丰厚财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景顺长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