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方案是霸王条款 基金经理跌得没信心也要买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4: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股权分置试点启动后的第三个交易日。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和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试点方案同时亮相,这样,首批4家公司有3家的试点方案已亮相。首个推出方案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复牌,全天牢牢封住涨停,成交稀少。高校概念股、“清华系”个股等涨幅居前。与此同时,大盘继续下跌,沪指收于1124.27点,跌11.29点。在市场炒作试点概念股之际,专家对此又持什么态度呢?

  某基金经理:跌得没信心还是要买股票

  对于三家公司的方案,该基金经理认为还可以:“关键是看方案实施后,股票的估值水平如何。”他认为,现在不能去看非流通股股东获得了什么,这就看偏了。因为股票价值是由公司自身决定的,与股权结构和流通股比例无关。

  “我现在特别奇怪,为什么大家没信心?”不过,他强调并非是对市场乐观,而是没有更多的选择,有方案总比没有好,毕竟全流通是一个大方向,是无法扭转的。

  对目前的下跌,他认为是非理性的:“我们更愿意反向操作,肯定是要买,这么便宜的股票,为什么不去买呢?”他随后承认,现在的下跌确实让他快没信心了,但是,“至少股市不会崩盘吧。”

  国信证券李鲤:没商量余地就是霸王条款

  “现在必须要有谈判和讨价还价的机制。”李鲤认为,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双方至少应当就方案进行磋商,现在看来还没做到。

  “三一重工昨天在媒体说明会上表示,现方案就是公司的底线,紫江企业也有类似表态。现在这些公司的态度是:要么不做,要么就按他们的方案做。这不就是霸王条款吗?那开股东大会来表决又有什么意义?被否决了就不做。这样的话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怎么保证?”

  李鲤最后表示,目前的试点方案不能令人满意,非流通股股东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没有体现出让利于民的共赢思想,照此发展下去,很难对试点做出乐观估计。也希望投资者关注市场,不要让“国有股减持是重大利好”的笑话重演。

  北京首放孟庆来:补偿力度不够 牛市无望

  “总的来说,补偿力度不够。”对已亮相的三个方案,孟庆来认为:“尤其是清华同方,公司是用资本公积来10转10,资本公积绝大多数是流通股股东的贡献,他还好意思拿来补偿流通股股东。”孟庆来认为,3家公司里,三一重工相对好一些:“至少还送了现金,送现金要实惠一些。”

  对股权分置试点,孟庆来表示,这是迟早都要做的,从长远来看是一件好事。然而,流通股股东的阵痛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在目前的情况下,大盘点数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今年不要对出现牛市抱希望。”(记者朱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