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经理:周期性行业等待黎明 关注行业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7:34 证券时报

  长线投资者可考虑重点关注资产质量较好、技术设备先进的周期性行业龙头公司

  □本报记者 杨波

  现在无疑是周期性行业最黑暗的时期。据悉,今年一季度水泥行业亏损3.5亿元,电解铝实际亏损面高达80%,发改委有关人士更表示,钢铁和热度逐步上升的电力行业,也可能
步水泥、电解铝行业的后尘。与此同时,汽车业也再传负面消息,2005年中国汽车产业利润率在去年下降40% 的基础上还将下降40%。

  在股市,周期类股票更惨遭抛弃,特别是汽车、水泥、电解铝类股票从去年以来都经历了相当大的跌幅,相当多个股股价已回到净资产附近,个别股票已跌破净资产。前期不算太惨的钢铁股近期也在原料涨价、产品降价的双重打击下,遭到投资者抛售,钢铁业龙头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4月27日增发复牌后即跌停,第二天更一度跌至增发价附近。

  不过,就有基金业投资人士表示,部分周期类股票经过了一年下跌,已有超跌之嫌,而且,针对不同的周期性行业,应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

  彼德·林奇曾说过,在市盈率最低时买入一只周期类股票,是一种可以在短期内赚很多钱的最有效办法。这一方法是否适合中国国情?有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什么时候是底目前尚难看清,但一些周期类股确已跌出了价值,如果是经得起短期亏损的长线资金,可考虑挑选一些质地较好的行业龙头重点关注。

  辨证看待周期类股票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朱平认为,投资周期类股票最大的难点在于没办法准确地判断什么时候业绩见顶或者市盈率最低。因此,是否选择周期类股票还要看你是哪类投资者,如果是长线投资能经得起短线的亏损,才能够考虑尝试性介入。

  大成基金投资部副总监施永辉就表示,现在市场对周期性行业的情绪化倾向较重,要辨证看待周期性行业,关于周期性行业的讨论已经有一年多了,股价的过度反应实际上已使部分周期类股票具备了一定的防御能力,比如大宗商品本身就有季节性波动,和宏观经济的波动共振后可能被夸大。从理性来判断,部分周期性行业个股的投资价值已值得大家去研究。一个简单的道理,如果大宗原材料见顶,电力也可能过热,那电解铝行业的成本就可以降下来,整个行业也许就应该快见底了,因此没必要过分悲观。

  施永辉认为,上市公司大多是行业的龙头公司,具备一定抵御行业波动的能力,有的公司甚至能抵御50%以上的行业波动,还有一些产品附加值比较高的公司抵御能力也较强。比如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就经历过一个完整的周期,应对行业的周期性变化会较有经验;宝钢股份也有较强的抵御能力,可以一定程度上平滑行业的周期性波动。

  汇添富基金袁建军表示,由于中国的宏观经济整体上表现为一种周期加成长,因此从中长期看,一些周期性的公司被低估。从短期看,在宏观调控还没有结束之前,周期性行业的风险程度依旧难以评估,在宏观调控有明显结束信号出现之前,还难以大规模介入到周期性行业。但是那些具有国际竞争力,国际订单不断增多,而且具有一定定价权的公司,值得特别关注。总体看来,由于周期性股票确实下跌幅度很大,个别公司已经开始体现出较好的投资价值。

  投资的困惑

  不过,在对周期性行业的具体投资策略上,基金公司都表现出相当的谨慎。从国外的经验与国内的实践来看,开放式基金的客户往往希望基金在短期内产生高收益,给专业投资人员造成压力。

  施永辉认为,现在已进入一个交易时期,不是买入并持有的策略,而是波段操作,长期资金运作的短期化较明显,跟以前的价值投资大相径庭。具体到周期类股的投资,施永辉认为部分周期类股已非常值得关注,不过,大成基金在具体的投资上仍会较谨慎,因为很难确定到底什么时候可能见底。施永辉表示,特别关注汽车行业,重点关注今年会不会出现行业的拐点。

  朱平年初时曾告诉记者广发基金的投资策略是不赚最后一分钱,他表示现在要修正这个策略,不但不赚最后一分钱,也不赚第一分钱, 要等趋势确立才能进去。一季度,广发基金投资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失败,朱平表示不会再轻易介入周期性股票,不过,朱平就认为,长线资金可以关注周期类股。朱平表示,开放式基金的特点就是短期收益压力非常大,不能为了在较长时间获得较大收益而应付这么大的压力,只有一些长线资金能忍受短期的痛苦,才可以抄一把底,长线资金对跌破净资产的行业龙头、行业增长状况较清晰的公司可以适当介入。

  如何选择周期类股

  据朱平介绍,对周期类股票上涨时看平均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下跌时看净资产,以净资产来寻找底部,总体来看,越靠近净资产,股价向下调整的幅度就越小。如果一个周期类企业,所属行业稳定,公司质地优良,股价在净资产附近,长期而言盈利的机会要大大高于亏损;如果一个周期类行业,没有进入壁垒,长期净资产收益率是7%,而现在的净资产收益率是20%,就有可能已接近顶部。

  施永辉认为,市净率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比较低的市净率就意味着可能已接近底部。不过,更重要的是对公司踏踏实实的研究,在股价过度反应的公司中去寻找有价值的公司,比如钢铁行业就有超跌的感觉。

  在具体公司的分析上,施永辉表示首先要判断公司的资产质量是不是够好、技术装备水平是否较新较先进;还要看在行业增长下降甚至亏损的过程中,那些企业能否增加市场份额,因为行业调整的过程也是一个企业洗牌的过程,要寻找那些能抵御风险并能在下一轮周期中胜算较大的公司;更重要的是,需要一个有前瞻性的管理团队,其管理策略是要有效的。

  施永辉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先要把握大的行业周期,更重要的还要看企业本身。

  朱平表示,要分行业看待,比如钢铁行业,其进入是没有壁垒的,越新的投资产能越高,越新越有优势,长期看其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7-8%左右,无法一直维持较高的毛利率。

  朱平认为,周期性公司的每股销售额是一个重要的指标,每股销售额越大,景气时由于涨价而使每股收益增长的幅度越大。汽车的每股销售额最大,扩产周期相对较短,所以汽车比钢铁、石化的弹性要大,涨时涨得多,跌时跌得快跌得狠。

  一个有趣的故事也许可以给我们一点启发,八十年代,当时全球最好的基金经理彼德·林奇曾在行业最低谷时大量买入克来斯勒,由于CEO艾柯卡的出色领导及汽车行业的复苏,克来斯勒业绩迅速复苏,股价暴涨十倍。此时,彼德·林奇迅速兑现收益。而汽车行业又在一年后步入低谷,克来斯勒股价随之大跌,彼德·林奇又在低谷时买入,再过一年克来斯勒重又大涨。

  不过,朱平表示对汽车业还是较谨慎,因为汽车的核心部件都不是我们自己的,没有技术含量,而且国内汽车企业的毛利率仍然较高,而我们现在的毛利率没有理由比国外高,也许对汽车的投资还需要等待。(水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