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经济增长偏快 基金投资策略求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7:45 证券时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数,市场普遍预期通货膨胀压力将再度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会随之加强,人民币利率、汇率调整的可能性加大。对此,基金普遍持谨慎态度。

  长期增长趋势不变

  诺安基金投资总监赵永健表示,总体上,中国宏观经济目前还处在偏热状态,宏观经济调控措施有待进一步深化。我们预期2005年人民币基准利率上调27-54基点的可能性较大;此外,还可能通过改变汇率决定基础、扩大汇率波动范围等方式实现人民币小幅升值。

  不过,赵永健就认为宏观调控对证券市场并非绝对是坏消息。中国经济宏观调控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调控的目标不是简单降低GDP增长速度,而是消除目前经济增长中存在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促使中国经济从“粗放型”、“能源消耗型”向“集约型”、“节约型”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实现中国经济长期稳健发展。

  湘财荷银宏观分析师认为,来自需求的强大动力将继续拉动着中国经济快速奔跑,经济增速在短期内不会出现明显放缓的迹象。新的调控政策将主要是结构性的调整,而且多种政策组合操作的可能性较大,二季度即使出台相关的紧缩政策也并不意味着全面收缩,不会影响经济的长期增长趋势。

  大成基金宏观分析师曹雄飞也认为,一季度数据虽然显示投资仍旧偏快,需要继续调控经济,但不需过度悲观。

  调整投资策略

  那么,宏观面可能的变化对市场将产生何种影响?基金将如何调整投资策略?

  赵永健认为,近期股票市场出现一定幅度下跌,已经反映出投资者对宏观调控力度加强有所预期。从总量上看,如果GDP增长速度放慢至8.5%-9%,上市公司平均利润增长水平会有所下降,企业外部经营环境趋于严峻;其次,加息、人民币升值等措施对不同的上市公司影响各不同,一般而言,负债率低、财务状况健康、经营作风稳健的上市公司受加息影响比较小,净资产存量大、人民币现金流量好的上市公司有可能受惠于人民币汇率升值。

  不过,宏观调控、加息、人民币升值等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复杂的综合影响,投资者需要仔细研究各上市公司具体的财务状况、商业运营模式等等,才能得出判断。

  湘财荷银则看好高速公路行业,认为其得益于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路网逐步完善、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另外,湘财荷银还看好近年来一直保持高增长的港口行业,特别关注航线航班密度大、生产效率仍有提升空间、泊位可利用率空间足、集团公司拥有已竣工码头资源的公司。

  赵永健表示,诺安基金管理公司一直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的变化,并及时对投资策略进行了相应的调整,逐步降低了投资组合中制造业的比重,增加了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人民币现金流量好的交通基础设施类股票,如公路股等。

  同时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拥有核心竞争力、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行业领先企业将降低收购兼并成本,进一步提高行业整合效率等等。下一阶段,诺安基金公司将更加注重发觉具有领先地位的上市公司,在股票指数下跌过程中,对估值具有吸引力的领先企业增加投资,使投资人能充分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

  湘财荷银则表示,对二季度市场的总体判断是在振荡中构建年度底部,并将继续坚持年初定下的年度总体投资策略,将二季度的投资策略具体为“追求和谐,在具有持续业绩增长能力的优秀公司中进行均衡配置”。(水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