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宝康债券基金经理王旭巍:预期利好非解决途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5: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 佳

  上海报道

  “市场都是相关的,即使我们做债券投资,每天的大势还是比较关心。”宝康债券基金基金经理王旭巍笑曰。

  不久前,王旭巍刚刚被晨星(Morningstar)授予“2004年债券基金经理奖”。

  “按照目前的市道,股权分置解决方案可能会倾向于将利益分配向普通散户投资者多一些。反过来,如果说现在股市很好,可能出台的方案会向国家倾斜一点。”王旭巍表示:“举个通俗点的例子,这就像打扑克,要知道你的对手方是谁,你在跟谁玩,一个牌局中,有普通散户投资者,有机构投资者,有上市公司,还有国资委在里头。在股市2000多点的时候,按市值减持,明显是有利于国有股的减持方案。”

  2001年6月22日,国有股减持方案出台,当时上证指数为2250点,一年后跌至1560点,流通市值损失约4万亿元。

  “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市场环境出台的政策,会有不同的利益倾向和价值取向。2002年的时候,国有股按照二十几倍的市盈率按市值减持,为什么不按照净资产减持,就是让投资者掏腰包,把国有资产卖个好价钱。而目前的减持方案,很有可能会偏向于保护普通投资者的利益,不牺牲6000万名散户投资者的利益。”王旭巍认为。

  “如果在目前这个阶段,考虑减持的话,应该理解为利好。不过还要看具体方案出来后,市场的判断,普通投资者是否认为具体方案是个实质性利好。这也是管理层的难处所在,他认为送你们个大礼,而市场却不认同,都是有可能的。关键还是看市场预期。一旦承诺考虑普通投资者利益,接下来就是看让利的程度有多大了。如果比大家的预期还低,就不是个利好。”王旭巍坦言。

  “但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并不是最根本的问题。(股权分置)只是资本市场的问题之一,而且问题的积累有10多年时间,解决难度也很大,不可能一蹴而就,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要奢望能靠一个政策的出台就能解决。”

  王旭巍表示:“根本问题还是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管好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不要让上市公司出那么多问题。另外,还要鼓励大的企业应该在国内发A股,现在好的公司都跑到香港和国外上市,钱都让海外投资者赚去了,反而在A股市场发的都是质量不太高的股票。”

  至于证监会可能出台的解决股权分置的方案,王旭巍始终认为会是一个“各方利益平衡妥协的结果”。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