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国联分红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分红基金买什么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5:2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随着国联等基金公司筹划已久的分红基金终于到达呼之欲出的最后阶段,高分红板块在整个市场中的战略性意义成为人们最关心的话题。此前尽管高分红板块早已为各路机构投资者高度关注,但其散兵作战的现状却让高分红板块始终距离主流投资理念只差一步之遥,但分红基金的出现意味着这一状况有望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当机构投资者对高分红板块的争夺将迈入集团作战的全新阶段,分红基金究竟会选择什么股票,无疑成为其在高分红板块的战略性争夺中能否占领制高点的关键。

  国联基金公司即将推出分红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李涛告诉记者,一般而言,高分红股票基本上可以以现金股息每股大或等于0.3元界定。这类高分红股票的数量规模无疑成为制约分红基金发展的关键。

  国联基金的统计显示,从2002年至2003年年报,高分红公司数量分别为58家和71家,2004年更将形成上市公司分红新的高峰。截至今年4月18日已披露2004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为1074家,现金派息的上市公司为647家,占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60.24%。其中,高分红的上市公司家数为90家,占能分红上市家数的13.91%。而股息收益率超出一年期存款利息2.25%上市公司为480家,占可分红上市公司的74.18%,这都为分红基金提供了足够的选择空间。

  尽管很多投资者认为高分红和高成长很难并存,但李涛却认为普遍处于高速成长阶段的国内企业可能为分红基金提供最优答案。李涛告诉记者,高分红与高成长其实并不矛盾,高分红是上市公司积极股利政策的一种形式,上市公司通过高分红给投资者以信心,表明上市公司重视给予投资者实在的回报。处于高速发展期的上市公司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这样的公司同样会得到投资者追捧。其结果将形成融资-回报-融资-回报的良性循环。作为以红利投资策略的基金,其前提是上市公司必须重视对股东的现金回报,能做到分红与高成长相平衡的上市公司,将是采取红利投资策略基金最理想的投资品种。

  就高分红股的行业分布来看,采掘业、交通运输业、电力行业、金属、非金属行业极有可能成为分红基金重点抢占的制高点。国联基金公司的统计显示,2002年和2003年,电力、煤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一直是高分红股最为集中的行业,其分红占市场分红总额的比重一直在30%左右。采掘业、交通运输业、石油化学工业分红额逐年增加。但从已公布的2004年年报来看,由于分红的激增金属、非金属行业转而成为高分红股最为集中的行业,其分红占整个市场分红总额的45.95%。

  李涛认为,高分红股的行业分布在今后还有可能进一步变化,但未来采掘业、交通运输业、电力行业、金属、非金属仍然是分红主力军,机械、仪表及食品、饮料业可能成为新的分红主力行业。

  就如何通过财务分析判断上市公司的分红潜力,李涛表示,具备盈利能力强、现金流充沛和财务负担轻等三大特点的上市公司具有最强的分红潜力。根据国联基金公司对已公布的2004年年报的统计,高分红股的平均每股收益是0.755元、其平均每股经营现金流达到0.988元,远远高于全体个股0.308元和0.586元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高分红股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只有44.01%,与全体个股66.29%的平均水平同样优势明显。

  截至4月18日,沪深两市已公布年报的高分红股平均股息回报率已达到4.32%,这样的收益水平即使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也已毫不逊色。李涛认为上市公司的稳定的高分红首先可以使基金资产获得当期较高现金流,基金无需通过大量抛售股票来获得现金用于分红;如果再考虑到能够长期稳定分红的上市公司容易受到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表现为高分红的个股有较高的价差收益,较高的股息率及价差收益将为基金的高分红奠定基础,分红基金同样有望成为基金中高分红的品种。

  统计显示,2001年至2004年间,国内高分红股票平均总回报率为6.78%,其中股息回报率为2.55%,而剩余部分则来自市场差价。李涛强调,目前股市价值中枢处于低位,同时上市公司分红水平达到最好的时期,这为投资者提高总投资回报率提供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机会。(记者王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分红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