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嘉实基金:空方占决定性优势 可能会考验前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6:44 嘉实基金管理公司

  要闻·事件评点

  ◎ 解决股权分置关键是给股市信心

  “从现在看,我们也感觉到,包括流通股股东、非流通股股东和大股东等各方的认识在接近统一,所以股权分置的试点条件已经成熟。”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对记者表示,
解决股权分置,关键是给股市信心,给预期以希望。他说:“证监会认为条件成熟,我们也认为条件成熟。”股权分置这个问题必须要得到解决,在解决过程中不在于价格高一点或低一点,关键是要做到双赢,各方利益都要保护。扭曲的价格终究不能长久,单赢局面也不可能长久。

  评论:从李荣融的谈话来看国资委和证监会有关部门在解决全流通问题上已经达成了共识。而且具体方案也有了,市场已处在全流通前夜。市场的反应将取决于具体方案的内容。

  ◎ 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出台

  备受关注的《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正式公布。由国务院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起草的这份文件,对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提出了规范性要求,对管理层出资受让企业国有产权的条件、范围等进行了界定,并明确了相关各方的责任。其中主要有三条:上市公司国有股权不向管理层转让,管理层不得采取信托或委托等方式间接受让国有产权,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须过“五道关”,可以探索中小型国有及控股企业的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大型国有及控股企业的国有产权不向管理层转让,大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所属从事该大型企业主营业务的重要全资或控股企业的国有产权也不向管理层转让。

  评论:规范的MBO是证券市场的福音,但同时该规定没有解决怎样激励管理层和限制管理层掏空国有资产的规则。这一规定的有效性仍值得怀疑。

  ◎ 企业年金管理资格认定下月启动

  从下月开始,劳动保障部将启动企业年金管理机构的资格认定工作。这是日前在“中国企业年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传出的信息。会上,来自劳动保障部、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等政府部门的官员还表示,将积极推动年金市场的发展,将年金市场由一个“潜在市场”逐步发展成为“现实市场”。围绕已颁布的20号令和23号令,政府部门正在积极推动相关工作的进行,包括制定有关的配套政策。

  评论:企业年金利好无疑将推给市场以极大的振奋,基金无疑最大受益者,基金重仓股将有更好的表现,价值投资将会继续发扬光大。

  股市测评

  一、大盘指数/行业指数统计回顾

  1、本周大盘指数回顾

  每周指数变动[2005/04/15]

嘉实基金:空方占决定性优势可能会考验前低

嘉实基金供图

  本周沪深两市场受政策面、消息面影响较大,呈现振荡整理格局,最终两市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双双以中阴线结束全周交易。从全周交易量来看,两市总和为764亿元,比上周的830亿元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少,市场表现出明显的上涨无力,冲高回落。

  2、本周各行业板块指数涨跌幅统计

嘉实基金:空方占决定性优势可能会考验前低
嘉实基金:空方占决定性优势可能会考验前低
嘉实基金供图

  本周所有行业指数以下跌报收,表现出明显的整理态势,受政策面影响,本周表现活跃的以全流通试点概念为主,走势重概念轻行业,行业整体表现参差不齐,五一临近,在各旅游景点门票涨价的预期下,酒店旅游行业走势较强。而部分科技类股票,如通信、计算机等行业则由于业绩预警等因素,整体走势弱于大势,石油行业受国际市场油价连续下跌的影响,全周跌幅达7.75%,排名第一。

  二、后市预测展望

  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由于周三管理层对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做出了一些原则性的决策,因此市场围绕“股权分置题材”展开炒作,但我们可以看到,对于管理层的讲话,市场的反应还是谨慎的,股市并没有出现连续大涨,毕竟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和成长性预期才是推动股价的根本性因素。由于此类题材股的基本面相对较差,强势很难持续,同时“股权分置试点”的炒作本身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制约了炒作的热情,因此盘面上表现出热点转换快的特点。

  周五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50亿股,二级市场融资100亿元的消息终于明朗,对市场打击很大,因为宝钢的增发开口不仅意味着再融资的重新启动,还意味着大型国企市场融资的开始(神华、交行等)。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跳空向下,并在日K线图上留下一个4个点的小缺口,大盘走势重归弱市整理,预计后市仍将以振荡探底为主。

  技术上看,上证综指经过连续的反弹后,没有能够突破30日~60日均线的压制,振荡整理后选择向下运行,由于连续两日的阴线中还出现了4个点的缺口未补,说明在下跌之时空方的力量占了决定性的优势,后市不容乐观,可能会考验前期低点。(嘉实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嘉实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