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湘财荷银:将以震荡整理为主 关注试点受益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5:29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一、市场走势分析(11/04/05~15/04/05)

  (一)本周大盘回顾

  这个市场是越发的理性,政策的刺激作用也是越来越弱了。上周在利好预期的刺激下,大盘触底反弹,但是由于周末并没有实质性的政策出台,大盘冲高回落,呈现两连阴;
周三,由于证监会官员公开讲话,实行股权分置试点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大盘放量上攻至本周的最高点1254点,但由于试点具体方案并未出台,周四、周五大幅震荡,再现两连阴。

  (二)行情分析

  本周股市全周下跌2.56%,成交量与上周基本持平,大盘重心也基本保持上周的水平,呈现大幅震荡格局。本周的消息面主要有,证监会官员讲话,表明股权分置的试点条件基本成熟,使得市场对于该问题的解决产生较大的预期,并促成周三股市的大幅上涨;但是,由于具体的试点方案并未出台,而且坊间流传了很多版本,使得未来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导致周四的大幅回调。我一直认为,股权分置的问题,如果只停留在概念层面,是有炒作空间的,但如果想实质性的解决,还需要很长的试点过程,对市场的影响也是复合的,不能一概而论。在操作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分析能够在试点中受益的上市公司。另外,本周五,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发方案终于出台了,预计融资200亿以上,市场扩容压力显现,大盘下跌。我认为,宝钢增发对于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只要上市公司的质地好,就能得到投资者的青睐,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的进入,大盘蓝筹股是他们的首选,因此,关键的问题不是上不上新股,而是如何上业绩优良、具有成长性的好公司。

  从本周各板块的走势来看,大盘呈现普跌格局,相对抗跌的是前期跌幅较大的板块,如:造纸-1.29%、钢铁-1.37%、家电-1.64%、石化-2.21%、日用化工-2.37%;下跌幅度较大的是:石油-7.75%、通信-5.70%、计算机硬件-5.52%、元器件-5.17%、农业-4.3%。

  从盘面来看,本周大盘热点主要集中于以下三方面:一是全流通试点股或国有股权重较高的个股,如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3%)、轻工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16.09%);二是超跌低价股,如大庆华科(资讯 行情 论坛)(+19.61%);三是含权除权股,如文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杭萧钢构(资讯 行情 论坛)等。值得注意的是,中材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业绩的预期很好,上市之后涨幅达到140%,为目前上市新股中涨幅最大的,并呈现高开高走的强势格局,显示市场对于业绩有支撑的个股的追捧。在下跌的个股中,主要是业绩预警的个股或是问题股。值得注意的是,中小企业板经过较长时间的下跌调整后,由于业绩的预增以及小盘含权的特征,吸引资金进入,表现日渐活跃。

  从技术面来看,股指在1200点之上大幅震荡。均线系统出现扭转,中长期趋势线的下跌趋势走缓,并呈现扭头向上的状态;短期趋势线由于上周的反弹和本周的震荡,扭头向下,显示短线的整理并未影响中长期的走势。从周线和月线来看,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如果没有实质性的利好,要扭转下跌或震荡的局面还有待时日。

  (三)下周走势展望

  从技术面和政策面来看,1200点已经被多次验证为低风险区域,在市场没有进一步政策出台的情况下,预计下周将以震荡整理为主,建议关注受益于股权分置试点的个股,以及小盘含权股。

  二、宏观动态

  (1)上海颁布一项最新规定,要求卖房者在房屋出售前必须偿清银行贷款。中国政府为遏制房价飙升已采取了各项措施,上述规定是迄今为止各项限制措施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根据周二生效的这项新的政策,在房屋交易完成前,卖房者必须全款支付尚未付清的贷款。

  此外,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ShanghaiHousingandLandAdministrationBureau)还在周四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房屋所有权转让和出售的等候期将从此前规定的7天延长至28天。

  上述政策的调整反映了政府对于房价无序暴涨将可能引发金融风险、且导致众多市民无力购房的担忧。上海市人口高达2,000多万。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政府网站发表的声明中称,改善本地老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困难,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上海市政府目前已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要照顾上海贫困家庭的住房需要,同时还要保护房屋所有者的利益,而后者在上海市人口所占的比例呈现出逐年上升势头,目前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上海市政府已宣布将为低收入家庭建设总面积达2.15亿平方英尺的新房,政府还将建立廉租房系统。

  为打击导致房价飙升的市场投机交易,上海市政府上个月宣布,购买不满一年的商品房在出售时需缴纳5.55%的资本利得税。

  已经颁布的其他信贷紧缩措施还包括,期限超过5年的银行抵押贷款利率从5.31%上调到6.12%。

  中国在一年多前即开始限制向房地产开发项目发放贷款。此外,中国央行还上调了利率水平,建议国内各银行提高对首付款比例的要求,限制将农业用地用于房地产开发。

  (2)《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

  《暂行规定》是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规范性措施,大大提高了MBO的规范性,但增加了MBO的难度。在五种情况下,管理层不能进行MBO,而这五种情况正是过去MBO中常常出现的,一些管理层侵占企业资产的行为,也是大量管理层热衷于MBO的原因所在。同时,《暂行规定》规定不能通过信托方式接受国企产权,这对现有的MBO操作方式是一个打击,因为在缺乏融资渠道的情况下,这几乎是目前MBO操作的主流方式。并且李荣融对于《暂行规定》实施前的MBO事件也同样“有告必查”。另外,前期李荣融曾提到中小型国企才可以考

  虑MBO,事实上已经指出大型国企不能进行MBO,所以此次《暂行规定》重申此问题,也在市场预料之中。

  总体而言,《暂行规定》大大提高了MBO的规范性,但增加了MBO的难度。

  (3)2005年3月份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继续下滑,同比增长13%;广义货币M2增速基本与上月持平,同比增长14%。

  商业银行的风险意识的增强以及更严格的资本充足率约束而产生的“慎贷”行为是贷款增速持续下滑的原因之一。央行下调备付金利率的措施并未取得明显的效果。“宽货币,紧信贷”的局面可能仍将维持。海外资金的流入也是造成这一局面的另一原因。(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三、一周市场基本概况

上涨比例最大的五个行业

下跌比例最大的五个行业

行业

涨跌幅%

行业

涨跌幅%

金融保险

3.69

纺织服装

-7.92

采 掘 业

0.97

综 合 类

-9.54

运输仓储

-0.01

电 子 类

-10.09

社会服务

-1.15

信息技术

-12.58

石油化工

-1.15

传播文化

-14

资料来源:天相

上涨比例最大的五只股票

下跌比例最大的五只股票

名称

涨跌幅%

名称

涨跌幅%

浙江医药

33.55

前锋股份

-36.54

*ST龙涤

32.56

*ST联谊

-37.19

鑫富股份

30.18

*ST嘉瑞

-37.7

华润生化

28.97

长丰通信

-38.03

宏达股份

28.71

*ST太光

-49.18

资料来源:天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荷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