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债市探幽:投机气氛较浓 指数走高仍具合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5:17 东吴基金管理公司

  上周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逼近两年多来的历史高位,收于101.81点。而该指数的历史高点101.86出现在2003年8月,央行上调法定准备金率之前。

  上证国债指数达到了前期高点,并不表明回到了原先的起点。由于上证国债指数包含应计利息在内,因此可作为交易所国债整体绝对回报率的指标,但并不能反映收益率的变化。客观地,我们需要考察净价指数的变化和各期限结构收益率水平的变化。从天相国债净
价指数来看,当前的债券指数距历史高点的跌幅仍达6%;利率期限结构的比较结果是,当前国债收益率水平较2003年8月大幅上升。以10年期限结构为例,收益率上升130BP;当前国债收益率曲线较2003年8月整体上移并更加陡峭。这表明,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变化总体上反映了央行两次上调法定准备金率、加息等一系列紧缩政策,和通胀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

  近期债券市场尽管投机气氛渐浓,但债券指数的走高有其合理性。当前债券市场出现资金推动的特征,基于交易型策略的投机行为增加。不过,短期内升息预期的减弱无疑为资金推动型的行情创造了条件。市场传闻首季CPI为2.8%,首季金融数据表明资金投放仍有一定的宽松空间,周小川的讲话表明决策层短期内不会有进一步的紧缩措施。

  我们判断,当前债券指数处于高位并不具备可持续性。第二季度,债券发行的增加将导致资金收紧;固定资产投资、房价方面的数字可能会引发加息预期增强;美联储很可能将再次维持升息步伐,提升了央行升息的空间。(东吴基金管理公司 投资管理部 张旭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新闻 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