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德盛稳健基金经理钱建:股权分置是否为症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20:51 国联安基金管理公司

  ——访德盛稳健基金经理 钱建

  问:本周三,证监会透露解决股权分置已具备启动试点条件,您认为这是否标志着影响市场下跌的主要因素渴望得到解决?

  钱建:国内A股自2001年见顶以来持续下跌至今,股权分置问题广大投资者耳熟能详
,并被指为罪魁祸首。这就不难理解,当管理层近日宣布拟进行股权分置(或全流通)试点政策时,不少投资者表现出欢欣鼓舞的姿态。我们不是否认股权分置问题是国内证券市场运行的一大制度缺陷的现实,但市场下跌的真正原因就是这么简单吗?我们不这么认为。重筹资、轻回报是中国股市的一贯特点。各项指标均显示,2001年之前的市场存在着严重的泡沫成分,从这个角度看,近几年的下跌只不过是对历史的还帐。当然,股权分置的确是个问题,所以,在市场不断下跌的过程中,这一问题最容易被拿出来说事。

  问:你对拟推进的股权分置试点的政策持何种预期?

  钱建:很显然,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从长期来看是个好事情,原因就在于我们期望股权分置的解决可以使得管理层、大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等利益一致,也就是说,我们期望这一问题的解决可以使得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并进而在长期范围内提高公司价值。但,短期或者中期而言,我们对拟进行的股权分置解决的政策不抱乐观的态度。这一政策对公司的价值几无提高,我们不能据此提高对公司的估值水平。再次,我们忧虑的是,在这一制度框架下,上市公司的行为是标准的逆选择,即较差的公司有动力进行这种试点,这对市场是不好的事情。

  我们的投资选择中可能会考虑到这一因素的扰动,但不会作为投资的依据。

  (组稿: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市场发展部)

  基金一周净值 (2005年4月8日至4月14日)

日期

德盛稳健

德盛小盘

单位净值

累计净值

单位净值

累计净值

20050414

0.956

1.016

0.932

0.932

20050413

0.962

1.022

0.935

0.935

20050412

0.952

1.012

0.927

0.927

20050411

0.959

1.019

0.931

0.931

20050408

0.967

1.027

0.934

0.93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联安新闻 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