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老基金表现呈现分化 业绩出色老基金大受追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0:0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相比去年同期基金发行动辄上100亿的规模,近期新基金发行则困难得多。据悉,景顺长城、湘财基金公司近期发行的基金规模仅在5亿元左右。但是,让人意料之外的是,老基金的表现则呈现出分化局面,一些老基金格外受到投资者追捧。

  最新数据显示,近段时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出现了新的局面,无论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均开始偏好购买老基金,尤其是业绩出色的老基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总监江作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选择基金首先要选择基金管理公司,因为它是获得良好收益的基础。同时,投资者还需要考察基金产品的具体情况。如基金的投资理念与投资策略、基金的产品特征,在这里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投资人的风险收益偏好的符合至关重要。特别要仔细观察该基金在市场下跌时的表现,若市场跌幅较大,但基金比市场跌幅小很多,甚至还能上涨,说明这种基金抗风险能力强,值得长期持有。比如易方达公司旗下平稳增长基金运作了31个月,截至2005年4月7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已经超过35%;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运作了16个月,截至2005年4月7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已超过25%,在晨星评级中,最近六个月以9.64%的总回报率排名所有股票型基金榜首。

  易方达基金经理林海则认为,开放式基金的份额净值和份额累计净值无疑是衡量开放式基金投资回报和投资价值直观而重要的指标,同时反映了基金管理人的管理业绩。开放式基金的份额净值是当前开放式基金每单位净资产价值的体现,基金份额净值越高则表明当前单位基金资产的价值越高。开放式基金的份额累计净值则体现了基金成立以来累计的净值变化情况。

  按照不同的时间跨度去考察基金的净值变化,是评价基金投资价值和运作情况趋势的重要方法。通常,投资者可以按照最近1个月、3个月、半年、1年、3年等时间区间考察基金的净值变化。如果一只基金的净值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保持了相对快速而稳定的增长,那么该基金的管理运作水平和长期投资价值是相对比较可靠的;如果一只基金的净值表现大起大落的话,投资者就要认真关注一下造成这种起伏的原因了,特别是如果发现基金当前的投资理念或策略出现问题就更加需要慎重;当然,如果在同类的基金中?某只基金的净值水平一直相对较低,那么其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水平和该基金的投资价值就该受到怀疑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