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大成债券基金陈尚前:债市涨势如虹 减持转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21: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谢飞 深圳报道

  一季度,上证综指下跌了6.37%,股市在一季度的低迷表现让持股人痛苦不已。但债券市场却出现良好势头,2005年第一季度国债市场涨势如虹,上交所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4.78%,中国债券总指数上涨1.98%。

  陈尚前,大成债券基金经理,对于最近的债券市场走势也相当欣喜,其管理的基金一季度回报率为4.57%,在债券基金中排名第一。

  陈尚前认为今年债市的投资环境比去年要好:“今年第一季度债券市场的巨大需求是导致债券市场上涨的主要原因。”他介绍,今年初,债券发行处于真空期,而保险公司持续的保费流入,资产结构调整带来了巨大的债券需求。与此同时,在银行金融机构改革加速导致的风险控制要求下,需要大量的次级债进行补充,这也带来庞大的债券需求。“下调存款准备金利率以及提高房贷利率的政策,减弱了债券市场的升息预期,从资金面上直接刺激了债券市场继续上行。”

  此外,去年国债熊市调整过度,市场本身有反弹动力也是重要原因,去年5月,上交所国债指数一度跌到91.10的冰点。

  今年,上证国债指数从年初的95.64点涨到了4月7日的100.69点,面对今年一季度债券市场的牛市,陈尚前调整了持仓结构,加大了国债资产的配置,适当减少转债资产头寸。他说,目前基金大致的持仓结构是国债和转债资产各占一半,国债稍多一些。

  他表示,根据当前的市场状况,年初以来大成债券基金已经大大减少了可转债的配置,去年可转债的比例曾达到63.93%。

  在国债投资上,陈尚前介绍,去年的债券熊市中,实行的是低久期(所投资的债券对利率变动的敏感程度)策略,以控制利率风险。很低的国债组合久期使债券基金在去年债市暴跌过程中表现出了良好的抗跌性,从而得以规避掉大部分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今年一季度适当提高了债券组合久期,保持在3.5到5之间。”债券资产配置的增加,提高了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收益,降低了组合整体波动率。

  有关数据显示,2004年股票的回报率为-17%,债券的回报率为-3.45%,而转债的回报率达到4.51%。因此,可转债是去年债券型基金获取收益的重要武器。

  不过,陈尚前表示,虽然从大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角度分析,相对于股票和国债,可转债仍然是当前资本市场上最有投资价值的大类资产;但今年仍然要适当降低可转债投资比例。他认为,主要原因是今年转债市场的价值较去年有所下降。一方面是因为股票市场波动率下降,削弱了转债整体价值;另一方面,可转债市场结构不均衡,相当一部分发行转债的上市公司所处行业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较大。

  陈尚前坦言,适当降低转债投资比例也是出于降低债券基金净值波动性的考虑。“债券基金是属于中低风险品种,在去年债券市场大熊市中,债券基金出于规避利率风险的目的,大幅增加了可转债投资,从债券和可转债这两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看,这一资产配置和选择无疑是正确的,但另一方面可转债资产自身具有的较高波动性特征也导致基金净值波动过大”。   

  作为债券型基金,投资目标应该是追求长期稳定增值。从这一思路出发,陈尚前今年一季度调整了可转债投资策略,适当提高了可转债组合的Delta(0.6-0.7),以平衡型转债为主,适度集中;对于持有较多的偏股性转债,一定要在认真研究公司基本面的基础上进行投资。这个策略在一季度应该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展望2005年,陈尚前说,在风险调整之后,可转债依然是回报率较高的资产。另外,随着市场对加息预期的逐渐消化及市场调整的到位?今年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应会远远大于去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大成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