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建行有关人士称银行成立基金公司并非混业经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7:38 证券时报

  建行基金托管部副总经理李春信表示银行成立基金公司并非混业经营

  本报讯“基金管理公司的各项工作正在稳妥进行,基于对中国基金业良好发展前景的预期,中外股东都希望最大限度地参与到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运作中来。”建行基金托管部副总经理李春信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和国内商业银行的合作过程中,外方股东更珍惜中国商业银行的销售能力。”他强调。与欧洲、美国基金管理公司主要管理养老金、企业年金不同,目前,我国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主要资产仍然是证券投资基金。而对于目前的基金管理公司而言,发行仍是最重要的环节,在这方面,国内商业银行无疑具有主动权。

  对于近日一些媒体将银行成立基金公司上升为混业经营的高度,他认为该观点有待商榷。他认为,真正的混业经营是用信贷资金投资于股票。而银行成立基金管理公司仅仅是银行资本投资一个很小的动作,既不是混业经营,也不是太新的事情。业内应理性看待这个现象。

  他强调,实际上,在成立基金管理公司之前,银行就对资本市场有一些股权投资,如光大、中信以及建行成立的中金公司。他认为,银行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的重要意义则在于促进了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联动。“银行25万亿元人民币的高额存款和资本市场资金的巨额差别将成为下一步资本市场继续向前发展的动力。中国大金融、小资本的现状与国外的情况截然相反,目前,国家对促进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协调发展与联动正在逐步达成共识,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只是行动的开始。近期出台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正在促使商业银行加大资金运用效率,为资金寻找更多的出路。各方面的信息表明,为促使资本市场更好的发展,政府正在做一些基础的铺路工作。”

  具体到未来银行系基金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李春信认为,总体而言,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非常有利。可以说,银行成立基金公司有天然优势,但并没有绝对优势。

  “业绩不好的基金管理公司一样要被投资者淘汰,被市场所抛弃。而销售能力仅仅是银行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初期优势。”

  他强调,银行与基金过去有很多天然联系,银行对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并不陌生。主要表现在,从1998年开始,商业银行就已经全面参与到基金托管业务中来,该业务的开展加深了商业银行对基金管理公司后台业务的熟悉。而在基金发行中,对商业银行影响最大的便是基金销售。由于该业务几乎涉及到每个营业部,十几万员工,因此,几年间,该业务为商业银行培养了一大批既了解基金知识又熟悉多种理财观念的销售队伍。

  而在基金管理方面,李春信强调,商业银行对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投资理念也多有涉及。以上因素均决定了商业银行具有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天然优势。“需要强调的是,银行成立基金公司有天然优势但没有绝对优势。无论什么样股东背景的基金管理公司,未来的生命力都在于市场化的能力。”

  李春信对中国基金管理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深具信心。他认为基金公司目前生存困难的一部分原因和股市密切相关。“虽然,2002、2003年股市一直比较低迷,但去年百亿基金的发行情况表明这只是暂时现象。随着老百姓对理财知识了解的增多,一旦股市有起色,基金业没有理由不继续向好。建行很看中未来基金管理公司的品牌建设,目前正在积极做好开业前的各项工作,筹备过程中,我们对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各项指标要求都很严格。我们的目标是争取成为一家高标准的基金管理公司。在未来人员匹配上、外方股东的选择上,建行都会更加珍惜我们在基金业的声誉和品牌。”(记者 孙晓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银行系基金新闻 全部建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