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鸿阳基金经理蒋峰:追求稳定成长的投资风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0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孔立敏

  Lipper(理柏)最新公布的2005年2月中国国内证券投资基金表现报告中,宝盈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以月回报7.19%的业绩名列表现最佳的十只封闭式基金之一。晨星公司的相关数据亦显示,基金鸿阳的业绩自2004年以来持续得到改善,2004年初基金鸿阳在20亿以上的大型封闭式基金中的排名还在20名之外,而到2004年年底,基金鸿
阳就基本稳定在前10名了。最新一季的晨星数据显示,该基金2005年首季的净值增长率为2.99%,最近一年的总回报率在大型封闭式基金中排名第六。基金鸿阳在过去的一年中业绩如何得以较大提升,记者采访了其基金经理蒋峰。

  搭建合理的股票组合架构

  蒋峰告诉记者,2003年四季度接手鸿阳基金的管理工作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过去虽然有金融学博士的专业背景,也曾经在鹏华基金担当了几年的研究和投资助理工作,但是独立担当基金管理工作完全是一种不同的体验。当时的市场交投清淡,对原有组合的清理和构建自己理想的组合冲击成本较大,花了较长的时间才将理想中的股票组合架构搭建起来。

  对于2004年基金鸿阳的投资,蒋峰认为有很多东西可以总结。当时,基金鸿阳在考虑2004年的投资策略时,认为城市化进程、制造中心向中国转移和消费的阶段性升级将推动中国宏观经济进入到新一轮的高速增长,而市场整体估值偏高仍会使市场的整体走势与宏观经济的走势不完全一致,而投资者结构的改善(理性资金的比重上升)和部分稳定成长的优质上市公司的脱颖而出将在局部提供良好的投资机会。

  2004年乃至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对机构投资者而言,长线的投资机会主要在于这些稳定成长的上市公司上。基金鸿阳2003年的年报上明确提出从垄断性、国际竞争力、品牌优势和资源掌握度四条线索精选稳定成长的上市公司进行长线投资。同时坚持“买入-持有”策略为主,减少波段性操作。像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就是顺着这样的选股思路进入到基金鸿阳的投资组合,并一直被长期持有。这些个股良好的表现,奠定了基金鸿阳的表现。

  择股关键在于价值评估

  “自下而上”的选择个股成败的关键在于对于个股的价值评估。如果对价值评估出现偏差,买入并持有并不低估的股票就会造成损失。蒋峰告诉记者,去年鸿阳投资一些不成功的例子问题恰恰是在价值评估上,特别是在一些周期性行业上,以当期公司景气度最好时的业绩为估值基础,“产生了业绩幻觉”,导致在汽车等板块上出现了较大的损失。“我们现在对于非稳定成长行业的估值较以前谨慎多了,有的时候宁愿错过也不愿意再做错了。”

  蒋峰告诉记者:“在稳定成长股上比较倾向于买入持有策略,减少波段性操作。个股价格的波动和大盘的波动一样受诸多因素影响,作为一个经验不很丰富的基金经理,觉得把握这种波动并不是我的强项。所以,平时主要的工作是和研究员一起对所关注的上市公司进行调研、跟踪和估值分析。”

  关注稳定成长的公司

  蒋峰认为,2004年是中国证券市场深层次问题集中暴露的一年,2005年则是加快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过渡之年,市场有望在制度环境趋好和宏观经济顺利实现“软着陆”的预期下走出一定幅度的上涨行情。但市场整体走势往往受政策、资金甚至是投资人心理的影响甚大,因此对大盘走势做出精确的预计难度较大。“作为基金经理,我们更愿意在个股层面上探讨2005年的投资机会。我们觉得,2005年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稳定成长的上市公司,个股走势的分化现象将更为显著,对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和时机把握能力的要求将越来越高。”

  蒋峰告诉记者,基金业的同业竞争主要是投资业绩竞争,而稳定的业绩表现主要依靠研究质量。宝盈基金管理公司与其它基金管理公司一样对研究前所未有的重视,相信在良好的投资理念指引下,随着研究质量的改善,他们的业绩也会得到稳步改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盈基金新闻 全部基金鸿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