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光大保德信投资总监:推出个性鲜明的基金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7:3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金烨

  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日前调整其资产配置比例,其股票仓位已由原先的75%(上下浮动不超过5%)上调至90%(上下浮动不超过5%),公司投资总监何如克表示,调高股票的基准仓位一方面是由于新的法规取消了至少20%的国债投资限制,另一方面也是对国内股市的信心体现,客观上使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的产品个性更为鲜明。

  何如克表示,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与其他开放式基金相比有其独特的特征。其资产配置比例基本是恒定的,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相当高,调整后的基准仓位达到了90%,且上下浮动范围很小,这就决定了股票市场的表现对该基金产品的短期表现影响会比较大,股市形势好转时,该基金的业绩将上升很快,同样在股市下跌时,持有人也会面临净值损失的风险。但从该类产品在国外的运作情况来看,由于通过科学理性的统计研究和分析降低了非理性行为对投资的不良影响,中长期而言,其平均业绩还是远远高于市场水平,为投资者带来的收益也比较可观。

  据介绍,为保证光大保德信特有的量化投资体系在中国特定国情下的有效运行,公司方面在投资流程上采取了“双管齐下”的模式:一方面通过光大保德信的多因素数量模型对市场上所有股票的预期收益进行估算,个股收益率的高低直接决定投资组合是否持有该股票;另一方面,投资团队从风险控制角度出发,通过行业分析和个股分析重点关注数据以外的信息,并形成行业评级和个股评级。上述两个流程在互不干涉的平行状态下进行,两方面的结果最终进入投资组合优化器,由其通过一定的量化技术综合考虑个股预期收益率、行业评级和个股评级等参数,并根据预先设定的风险收益目标设置投资组合,并依此进行交易。

  何如克表示,从运行状况来看,量化平台的相关指标基本能够反映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但由于国内仍处于新兴市场,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评价标准可能更为复杂,公司方面也不断在实践中加以研究,对该量化系统进行微调,增加一些更能反映中国新兴市场特点的指标,从而进一步提高量化分析系统的有效性。

  他进一步指出,光大保德信量化投资平台的建立不光是为量化核心基金,而是公司整个投资研究平台的关键组成部分,对未来新产品设计以及产品链体系的完善有重要意义。而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则是公司产品链中的一环,其风险收益特征适合于对风险具有一定承受能力,同时中长期期望有较高稳定回报的投资者,对于另一些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公司方面会通过不断完善产品链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对于未来国内股市的前景,何如克认为,经过过去4年的调整,国内股市的基本面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上市公司质量以及透明度与以前相比有了很大提高,中国国民经济在最近几年也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在可预见的未来国内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从近期来看,虽然宏观调控可能会对上市公司短期业绩造成一定影响,但这种预期实际上已经在市场中充分反映,未来这一因素不应该成为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相反,管理层对股市基本面的改造将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随着一些市场核心问题的解决,中国股市的前景必然是良好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大保德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