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加息时代货币市场基金受宠 鹏华货币再添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3:4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周文亮

  目前,货币基金可谓风头出尽。新发货币市场基金不断出笼,作为老十家的鹏华基金也将于本月17日发行货币市场基金,为基金市场再添亮点。

  去年10月底央行加息后,股市和股票基金均受到较大影响,而作为居民储蓄替代品、具
有低风险、高流动性和收益稳定特点的货币市场基金,反而随着认知度的提高倍受投资者追棒。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已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已多达14只,总规模狂飙突进,已破千亿。超过3%并不断刷新的年化收益率更使货币市场基金锦上添花,成为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最大赢家。就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3月17日开始发行的“鹏华货币市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初冬女士。

  加息后总体收益水平上升

  鹏华基金管理公司是全国首批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人之一,在管理中低风险投资产品方面具有较大优势。曾在鹏华社保团队工作、具有社保基金货币投资组合管理经验的初冬女士认为,由于货币市场基金是专门投资于货币市场的短期金融工具,升息后可对滚动配置的货币市场投资工具及时进行调整,使货币市场基金总体收益水平随着升息“利涨船高”。

  一般来讲,加息后中长期利率调整幅度大于短期,久期短的货币市场基金可比一般债券基金更能规避风险,获得高于市场平均利率的收益。在利率上升周期,股票的价值需要重新评估,房地产的价格也会受到影响,中长期固定利率债券也面临着缩水的危险。而货币市场基金组合久期被限定在180天以内,能比较有效地防范加息带来的债券价格波动的影响,并通过购买新的债券享受市场利率上升带来的收益率增长。另一方面,加息在一定程度上了增加股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从而进一步提升了货币市场基金的吸引力。

  三大优势吸引投资者

  那么,货币市场基金到底靠哪些优势吸引投资者呢?初冬女士以正在中国农业银行以及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华夏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平安证券等券商热销的鹏华货币市场基金为例,概括了三点:一、省心———安心稳妥,管理规范。鹏华货币市场基金只投资于期限短、信誉等级高的短期金融产品,安全性高,收益稳定,尤其在弱市中堪称资金“避风港”。在利率上升周期,能够更好分享加息所带来的收益,是当前的理想投资品种。二、省时———交易便利,变现及时。鹏华货币市场基金进可攻,退可守,买卖便利,到账快捷。在市场转暖时能迅速以低成本及时变现转换成其它更高收益的投资产品。三、省钱———买卖免费,收益免税。鹏华货币市场基金免收申购和赎回费用,管理费、托管费费率也很低。个人和企业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取得的分红收益均可享受免税优惠。同时,每日计算收益并分配,按月结转到投资者基金账户中。

  初冬女士进一步指出,从理论上讲,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水平会随利率提升而走高。以美国为例,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水平随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提高而提升,2004年年初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为0.53%,经过连续六次提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当前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在2.5%左右。经济学家一般认为中国刚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与其他投资产品相比,货币市场基金在分享加息所带来的收益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加息对新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尤其有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全部鹏华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