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友邦华泰基金老总:保险赎回对基金业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8: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保险基金入市,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目前都是市场的热点。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此独家专访了友邦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德修先生。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以来,由于证券市场相对弱势,整个证券投资基金的发行
情况都处于一个不太理想的状态,你怎么看待中国基金业的现状?

  傅德修:大家不要忘了毕竟基金行业还是一个比较新的市场。从1997年到现在也就不过是七八年的时间,这些时间以来,实际上不管是基金的数量,还是基金的品种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因此,从我个人的角度上来说,我对这个行业的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

  目前,的确有一些因素影响了基金市场的发展,但这些问题实际上在海外基金市场发展过程中,也会同样面临。比如因为目前证券市场低迷,基金发行规模比较小,这种情形在以前的美国市场中也遇到过,它并不是中国内地特有的。我相信假以时日,在基金的品种越来越多,中国资本市场可以投资的标的越来越多的时候,目前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注意到最近市场中有保险机构赎回在基金方面的投资的传闻,而下一步商业银行也将成立自己的基金管理公司,你觉得这是否会冲击现有的基金?

  傅德修:我觉得从短期的市场情况来看,这肯定会对基金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如果从中长期来看这个市场的话,我相信基金市场未来肯定是不断扩大的,因此我对未来基金管理市场的发展还是相当乐观。

  就算基金管理公司中的这些客户未来成立了自己的资产管理中心,因而减少通过基金管理公司的来进行投资,实际上基金还是可以转型来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的投资服务的。比如说,基金可以为中小型的保险公司或者专业的投资人做一些比较个性化的投资理财服务。

  另外,将来一旦法规允许,基金公司可以被允许去做委托理财服务,那也将会为基金管理公司开辟一个新的业务渠道。

  还有,基金管理公司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以后,必定会有一些差异化的情况发生,有些基金管理公司或许会专注于股票投资,有些或许专注于债券投资,有些或许专注于其他不同品种的投资。在基金公司差异化更加明显的时候,这些有特点的基金管理公司所能提供的服务就会有一个更为强大的加值功能,我想就算在一些机构投资人拥有自己的投资团队的情况下,那些有加值功能的基金管理公司也依然会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因此,从中长期来看,我对基金这个行业的发展还是相当乐观的。

  《第一财经日报》:你曾经担任过瑞银环球资产管理公司执行董事暨大中华区主管,从个人的角度来说,你怎样看待中资基金和合资基金对业绩和服务的不同认识?

  傅德修:富达(Fidelity)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位很有名望的基金经理就曾经说过,“我们开车的时候,是不可以看着后视镜开车的。”我觉得同样的道理就是,我们选择基金管理公司的时候,不可以总是看着基金管理公司以往的业绩,来判断基金管理公司未来的管理水平。

  我过去一直在境外的基金管理公司工作,我觉得境外的基金产品更多的是一个理财的产品,也就是说基金不是投资人进行投机的一个产品。同时,我也认为基金从某个角度上来说,也是人生活当中的一个部分,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服务很自然的就成为了基金营销售的一个理念,在目前的基金市场产品趋于雷同的情况下,基金管理公司必须以服务来取胜。

  《第一财经日报》:最近,很多基金公司在不断强调自身内控管理机制建设,作为友邦华泰基金的最高管理者,你怎么看待基金管理公司的内控管理机制?

  傅德修:我觉得基金管理公司的内控机制是相当重要,基金管理公司除了团队建设、管理之外,公司的内控机制建设也是首要任务之一。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借鉴了友邦在国外行之有效的内控机制,把它引入到我们的合资公司中,同时我们也加强了全公司员工的风险及内控意识。我们从公司的规章制度建设到公司董事会层面再到基金经理层面,都设立了相应的风险意识机制,另外再加上督察长以及公司法律顾问的检查,可以说是形成了环环相扣的一个体系,我相信这些足以让公司能在一个有序的前提下进行运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友邦华泰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