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海富通:今年是转折之年 关注上市公司盈利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8:55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本周深沪股市小幅下跌,成交较上周明显萎缩,显示大盘在半年线和1300点附近受压后观望气氛浓重。天相行业指数涨少跌多。本周四纽约市场的石油期货价格一度突破每桶55美元,使得石油股走势强劲,周涨幅1.62%,列涨幅第一,电力、酒店旅游、日用化工紧随其后,是仅有的上涨行业;煤炭钢铁汽车及配件、金融板块跌幅最大,跌幅均超过-3.60%。受铁矿石涨价、交通银行A+H发行计划不改和上海市政府打压房价等消息的影响,钢铁、金融、房地产成为股指下跌的最大动力。

  “两会”于3月5日顺利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经济方面的论述与04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央行04年4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观点基本一致。政府正式把经济增长率的预期目标确定为8%,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率则为16%。目标经济增长率适当调高,而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土地和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则严格控制,既体现了政府避免经济大起大落,实现平稳着陆的基本宏观调控思路,又体现了中央领导人对可能出现的投资反弹的担忧。另外,CPI控制目标为4%,而财政预算赤字则继续收缩。后者的意义无疑是明确的,而市场对前者则理解不一,有人认为是通胀压力大,需要加息。我们认为,政府调高CPI预期,一方面可以刺激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公共产品涨价腾出空间。海富通对今年CPI涨幅的预测是2.5%,市场平均预测在3%左右。换而言之,中央对经济增长率的预期处于市场预期的下限,而对通胀的预期则处于市场预测的上限。这事实上反映了中央政府对宏观经济走势和宏观调控的谨慎心态,我们把这一点也看成是政府不愿意轻易在今年加息的信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对资本市场的论述也比以往深刻得多,涉及的是资本市场的根本性问题,反映国务院对资本市场的态度由“治标”开始转向“治本”,但是政府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依然要把稳定作为前提。国务院领导已是第4次在正式场合强调落实“国九条”了,我们认为“国九条”提出但还没有落实的政策就是今年证券市场将要出台的政策,其中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今年规定会破题。在建立“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的长期低靡也与政府目标不符。

  不过,两会中不和谐的声音或信号也是比比皆是。例如,银监会领导在强调结构性通缩的压力,央行行长则认为通胀压力不可忽视;国资委领导对股权分置问题不置可否,而证监会领导则认为“只要大家形成共识,今年就是转折之年”。这些是不是会影响今年经济工作和资本市场相关工作的推进呢?答案应该是肯定的。所以,我们在分析问题的时候还是要保持相当的谨慎。

  最后,我们再次强调对上市公司盈利质量的关注。据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部的统计,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不包括ST)的净利润增长为38.69%,但相应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净额却下降了45.27%,利润增长与现金流增长发生背离。其中原因主要是净营运资本的大幅增加,即在经济减速的背景下,存货和应收账款问题再次显现。经营现金流不足,信贷收紧,需求减速,再加上巨大的资本开支,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将会对大量缺乏竞争力的企业的盈利前景构成巨大挑战,尽管这些问题到目前为止尚不算严重。(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富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