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国泰基金:大盘短线适度调整 上升格局依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7:55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本期要点

  ◎ 本周市场呈现稳步攀升的态势,五个交易日出现连续上涨,市场强势超乎普遍预期,周末上证指数收盘于1312.44点,上涨幅度为4.25%,深圳成指收盘于3385.44点,上涨幅度为4.69%,本周两市共成交938.22亿元,成交额比上周大幅增加近198%。

  ◎ 本周,沪深两市基金走出上涨行情,全周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分别报收于858.68点和759.48点,分别上涨1.69%和1.77%。两市封闭式基金总交易量较上周有明显放大,为5.97亿元,涨幅达104.75%。本周,所有封闭式基金价格平均上涨1.43%。加权平均折价率达35.89%;净值出现普涨现象,平均涨幅为2.67%。

  ◎ 本周,开放式基金中,偏股型基金表现最好,65只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涨幅为2.47%;股债平衡型基金净值平均涨幅为2.08%;偏债型基金平均涨幅为1.07%;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5%。保本基金的走势比较稳健。本周货币市场基金继续保持良好的态势。

  ◎ 本周债券市场继续保持上涨态势,沪市国债指数报收于98.45点,上涨0.47%。成交量具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达63.54亿元。沪市29只国债25张4跌。从涨跌结构来看,中长期债涨幅居前。短期债和浮息债的表现差强人意。

  ◎ 本周市场在结束上周调整后出现了持续上涨的走势,市场出现了久违的五连阳。我们认为,下周市场可能会面临短期的调整,围绕1310点展开振荡拉锯,但之后仍会延续原先的上升趋势,这种上涨趋势至少能维持到“两会”期间,两会后的政策面和扩容速度会决定此次反弹最终的时间和力度。

  一周市场回顾

  A股市场回顾

  本周市场呈现稳步攀升的态势,五个交易日出现连续上涨,市场强势超乎普遍预期,周末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于1312.44点,上涨幅度为4.25%,深圳成指收盘于3385.44点,上涨幅度为4.69%,本周两市共成交938.22亿元,成交额比上周大幅增加近198%。

  在经历了上周的调整后,本周市场在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办法的利好消息下迎来了开门红,并且在之后的交易日内继续呈现量增价升的良好态势。从个股表现看,大量新增资金的进入大大提升了市场活跃度,各类股票都有表现的机会,呈现出“百花争艳”的特点。本周金融新产品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平稳上市,由于ETF产品上市时已存在获利盘,ETF价格的下跌(与指数的价差)压制了上证50指数的上涨,本周上证50指数的周涨幅是分类指数中表现最差的,这是上证50指数连续第两周表现最差了,后市存在补涨的要求。而且,的确后市走向很大程度取决于蓝筹股能否再度走强。

  基金市场表现回顾

  本周,沪深两市基金随A股市场走出上涨行情,但整体表现弱于大盘,全周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分别报收于858.68点和759.48点,分别上涨1.69%和1.77%。两市封闭式基金总交易量较上周有明显放大,为5.97亿元,涨幅达104.75%。

  本周,54只封闭式基金中价格50涨4跌,其中基金隆元(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天华(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上涨2.86%和2.68%,居涨幅前两位;本周只有基金通宝(资讯 行情 论坛)、裕华、普润和兴科4只基金的价格出现下跌,跌幅最大的为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达1.40%。所有封闭式基金价格本周平均上涨1.43%。本周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折价率又有所上升,达35.89%,其中鸿阳、同盛、普丰、裕隆、久嘉、同益、景福、丰和、普惠和汉盛10只基金的折价率超过40%,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的折价率最高,达到41.50%。本周封闭式基金净值出现普涨现象,平均涨幅为2.67%,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的净值涨幅达4.46%,居封闭式基金净值涨幅首位。

  本周,开放式基金中,偏股型基金表现最好,65只偏股型基金净值全部为正,平均涨幅为2.47%,其中有52只基金的净值涨幅超过2%,其中金鹰中小盘精选的涨幅达4.04%,居偏股型基金净值增长率之首。股债平衡型基金净值本周平均涨幅为2.08%;偏债型基金平均涨幅为1.07%;本周债券型基金在债市连创新高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上扬走势,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5%。保本基金的走势比较稳健,本周平均涨幅为0.44%。本周货币市场基金继续保持良好的态势,13只公布业绩的货币市场基金7日的年化收益率除因花货币市场基金A级和易放达货币市场基金外均超过3%,华夏现金增利和长信利息收益成为货币市场基金绩效新秀分别居收益率前两位。

  本周债券市场表现

  本周公布了的1月份各项宏观数据,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没有什么不利影响,市场普遍预期政策面短期内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不大。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充裕状态,本周债券市场继续保持上涨态势,沪市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于98.45点,上涨0.47%。成交量具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达63.54亿元。沪市29只国债25张4跌。从涨跌结构来看,中长期债涨幅居前。短期债和浮息债的表现差强人意。

  企业债市场本周成交1.91亿元,上证企业债指数上涨0.53%。转债市场本周上涨1.16%,成交量为1.58亿元。

  下周投资策略

  下周市场展望

  本周市场在结束上周调整后出现了持续上涨的走势,市场出现了久违的五连阳。我们认为,下周市场可能会面临短期的调整,围绕1310点展开振荡拉锯,但之后仍会延续原先的上升趋势,这种上涨趋势至少能维持到“两会”期间,两会后的政策面和扩容速度会决定此次反弹最终的时间和力度。

  根据上期的判断,成交量更是行情如何演绎的关键因素,若上海市场成交量能够在节后继续维持在每日百亿的水平,不连续数日回落至50亿之下,则行情就能够延续。本周市场在成交量的配合下的确表现强劲,但越过千三整数关口后有回调整理的要求,因而我们认为下周市场可能会面临短期调整。而从更长的时间段看,3月份市场有望继续维持上升趋势。中国股市蕴含的特殊的政府情结使得“两会”期间的股市平稳成为很重要的政策目标。统计显示,历年3月份A股市场的平均涨幅为2.725%,近三年平均涨幅为3.063%,近五年则为4.232%。中国股市存在着明显的“3月效应”。我们认为,除了政策在3月做多以外,中国股市的资金结构也是导致出现“3月效应”的重要因素。中国股市存在着按年结算的资金特性,年初往往是资金充裕、制定操作计划的阶段,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资金赚钱的欲望和政策做多之间的相互配合往往就能造就了“3月效应”。

  总体来看,我们对三月份A股市场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下周市场经历短期调整后有望继续攀升。目前更需要我们关注的应该是,市场何时何地弹结束?在上升途中也要保持一份清醒,扩容速度、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都可能重新打击恢复不久的投资信心。

  投资视点

  本周维持前周的看法,即进行结构性调整的方向是继续增持部分具有核心竞争力、具有定价能力、能够控制成本上涨或是具有转嫁成本能力的上游周期性行业公司,同时我们继续坚持减持A/H股溢价比例超过40%的A股,后期H股公司询价发行A股以及“A+H”模式的发行使得这类A股具有巨大的估值风险。

  本周基金动态

  ◎ 作为农历鸡年登场的第一批基金,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基金、湘财荷银风险预算混合型基金同时在2月21日发行。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基金主要投资于强势地区(区域经济发展较快、已经形成一定产群规模且居民购买力较强)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经营管理稳健、诚信、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的股票。湘财荷银风险预算混合型基金是一只利用全新的风险预算技术对于投资流程进行事先测算、事中及事后的全程控制,从而保证投资目标实现的基金。

  ◎ 日前公布的《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商业银行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基金资产不得用于购买其股东发行和承销期内承销的有价证券。这意味着,商业银行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基金将无法参与其股东承销期内承销的有价证券。

  ◎ 倍受瞩目的首只ETF——华夏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将正式挂牌上市。根据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发布的公告,今日上证50ETF的开盘参考价采用2月22日的基金份额净值0.887元,相当于折算前基金份额净值为1.050元,即该基金的净值累计涨幅达到5.0%。

  ◎ 消息人士透露,货币市场基金新规则已经制订完毕,暂定于自今年4月1日起实施。据了解,此次新规则分为《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估值等相关问题实施细则》和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5号《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另有两份附件分别为“影子定价处理流程和计算公式”,“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计算方法”。新规中对于此前货币市场暂行规定有待明确及未细化之处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 友邦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首只基金产品——友邦华泰盛世中国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日前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募集,将于近期公开发型。据悉,该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净资产的60~90%,债券投资为基金净资产的0%-40%,现金或者投资于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资产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净资产的5%。

  ◎ 华宝兴业基金宣布,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该公司旗下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于2月28日发行,基金的托管人为中国建设银行。这只春节后首次公开募集的货币市场基金。

  ◎ 近日证监会已经核准了内地首家基金销售公司——上海众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设立的请求。该公司是由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青浦工业园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玖和资产管理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的。市场分析认为,基金营销公司是独立于基金公司和银行之外的专业销售机构,它将有助于缓解以往基金发行的“撞车”现象。

  ◎ 最新的信息显示,全国社保基金委托理财规模远远超过了很多市场人士的想象。根据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新近公布的数据推算发现,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一家为全国社保基金理财的规模就可能达到了150亿元左右。

  本周要闻解读

  ◎ 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

  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1.9%,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2.8%。与去年12月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6%。

  分地区看,全国31省(区、市)中有30个地区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上涨幅度在0.2-4.2%之间。

  分类别看,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4.0%,非食品价格上涨0.8%;消费品价格上涨1.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2%。

  ——食品类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14.2%,油脂价格下降1.5%,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9.3%,鲜蛋价格上涨10.5%,水产品价格上涨8.9%,鲜菜价格下降10.2%。 

  ——衣着类价格下降1.6%。其中,服装价格下降1.6%。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下降1.0%。其中,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2.6%,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3.1%。

  ——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下降0.8%。其中,西药价格下降3.9%,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下降3.3%,但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4.4%。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2.6%。其中,交通工具价格下降3.7%,但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9.6%,车辆使用及维修价格上涨2.0%,城市间交通费价格下降5.7%;通信工具价格下降16.9%。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7%。其中,学杂托幼费价格上涨5.9%,文娱费价格上涨1.9%,旅游及外出价格下降7.5%,但文娱用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6.6%。 

  ——居住类价格上涨5.5%。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10.0%,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2.3%,租房价格上涨2.2%。

  ◎ 央行2004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提出: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研究运用存款准备金、差别存款准备金、公开市场操作的合理组合、增强数量调控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2004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进一步完善间接调控机制,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增强数量调控能力,完善中央银行运用价格工具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传导机制。

  报告指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要更加注重运用经济手段改善金融调控方式,综合考虑货币信贷增长等变化趋势,研究运用存款准备金、差别存款准备金、公开市场操作的合理组合,增强数量调控能力。逐步探索利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市场利率,进而引导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实现方式。完善中央银行运用价格工具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传导机制,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同时,灵活运用利率杠杆,促进总量平衡和结构调整。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和完善存贷款利率定价机制,合理运用定价策略抑制高风险投资需求,增加对非公经济、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运用存款利率差别定价,加强主动负债管理,约束资产过度膨胀。研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措施,完善利率形成机制。优化信贷期限结构,提高金融机构风险防范能力。抓紧落实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推进资产证券化进程,改善银行资产流动性。大力培育和发展金融市场。推动商业银行、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一般性金融债券、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试点工作,规范引导金融衍生产品创新。进一步完善做市商制度、结算代理人制度,将更多合格的机构投资者纳入银行间市场。协调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与保险市场的发展,防范跨市场金融风险。

  报告还指出,以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推进人民币可兑换,严格短期资本流入和结汇管理,探索新的资本流动渠道,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美元做市商制度,进一步改进外汇指定银行结售汇周转头寸管理,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 货币市场基金新规暂定4月实施

  消息人士透露,货币市场基金新规则已经制订完毕,暂定于自今年4月1日起实施。据了解,此次新规则分为《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估值等相关问题实施细则》和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5号《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另有两份附件分别为“影子定价处理流程和计算公式”,“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计算方法”。新规中对于此前货币市场暂行规定有待明确及未细化之处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此次新法规首先细化了规则,明确了此前有关规定中可能会被钻空子的地方。对于剩余期限,新法规明确表述为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180天。这可能将使得部分货币市场基金被迫进行调整,同时也对托管行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监管的责任要求。

  其次统一了标准。对于投资组合剩余期限的计算方法,新法规列出了具体的计算公式,规定应以投资于金融工具产生的资产减于负债再加上正回购为分母,这也堵住了钻空子的漏洞。有基金经理表示,其实不论是采用哪种方式,对基金来说影响不大,关键是统一明确了标准。

  此外,新法规着重控制风险。规定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规定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于以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浮动处率债券。还引入了影子定价方法对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公允性进行评估。当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与影子定价法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偏离达到或超过0.25%时,基金管理人应根据风险控制的需要调整组合,其中,对于偏离度达到或超过0.5%的情形,基金管理人应参考成交价,市场利率等信息对投资组合进行价值重估。业内人士估计,严格按此操作,部分货币市场基金将很难维持较长时间高达3%以上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独家供稿)

  国泰基金净值一周表现(截止日期:2005年2月25日)

基金名称

代码

成立日期

单位净值

累计净值

一周涨跌 2/21-2/25

上周

本周

封闭式

基金金泰

500001

98/03/27

1.0505

1.0743

1.7543

2.27%

基金金鑫

500011

99/10/21

0.9835

1.0107

1.3127

2.77%

基金金鼎

500021

00/05/16

0.9486

0.9717

1.0057

2.44%

基金金盛

184703

00/04/26

1.0217

1.0470

1.221

2.48%

开放式

金鹰增长

020001

02/05/08

1.025

1.045

1.115

2.17%

金龙债券

020002

03/12/05

0.974

0.979

1.009

0.51%

金龙行业精选

020003

03/12/05

0.991

1.014

1.023

2.32%

金马稳健回报

020005

04/06/18

0.966

0.987

0.987

2.17%

金象保本增值

020006

04/11/10

1.012

1.016

1.016

0.40%

资料来源:国泰基金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泰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