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搭建混业经营初步框架 基金业优胜劣汰步伐加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5:11 新华网

  ——访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总经理唐熹明

  近日,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这将给中国基金业带来何种深远的影响,记者日前采访了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总经理唐熹明。

  搭建混业经营初步框架

  记者:目前银行、保险资金联通证券市场的渠道已畅通,对未来证券市场整体格局有何影响?

  唐熹明:随着保险资金入市,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等各类措施的出台,货币市辑嘏险市场、证券市场良性互动的局面将逐步形成,《试点管理办法》架起了我国金融各领域之间的桥梁,有利于形成我国混业经营的初步框架。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有利于增加保险机构的投资机会,增强盈利能力,打通了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的通道,促进保险业直接面对加入WTO以后的国际竞争。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实现良性互动提供了规范的平台。

  试点管理办法》规定,“试点初期,既可以募集和管理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投资固定收益类证券,也可以募集和管理其它类型的基金。”这标志着银行合规资金能够曲线进入证券市场,有利于分流银行储蓄资金,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商业银行的体制改革。通过合法途径,保险资金、储蓄资金在证券市场汇合,形成了我国混业经营的初步框架。

  加快基金公司优胜劣汰

  记者:那仅就基金业而言,会带来何种影响?

  唐熹明:《试点管理办法》的出台必然加快基金管理公司的优胜劣汰进程。商业银行正式进入基金业,市场增加了强大的竞争主体,行业竞争无疑将更加激烈,目前现有的基金公司在投资管理方面有较强的能力,银行作为基金销售主渠道之一,二者之间的关系是既竞争又互补。银行基金公司成立后,现有基金公司只有不断提高投资管理和服务水平,在降低服务成本的同时有效提升投资业绩,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分享证券市场带来的收益,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更好地立足乃至发展壮大。因此,商业银行进入基金业有利于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快行业的优胜劣汰进程。

  记者:那么你认为现有的基金公司应该如何应对?

  唐熹明:用一句话来说就是要提高专业服务水平。首先,基金公司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挑战,认真分析自身优劣势,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出发点,发挥专业特长,制定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策略和发展战略。其次,要突出自身优势和品牌。品牌建设有赖于经营业绩、投资管理水平和服务特色的形成,要通过各种营销手段,打造基金公司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为投资者提供多渠道、多品种、有价值的服务,积极应对市场挑战。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作为一家成立刚满一年的合资基金公司,去年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在营销、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形成了一定的专业优势,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将继续发挥合资基金公司特长,积极开拓创新,为基金业的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证券报  记者徐国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万巴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