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嘉实基金:垄断性创造价值公司投资机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0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左同

  嘉实基金公司近日公布的A股市场投资策略报告认为,2005年应重点关注具有“垄断性”特征的创造价值的公司。

  报告指出,考察2005年A股市场的投资策略,必须从全球经济发展视野中来判断中国
经济发展中的投资机会!中国经济正从激进走向稳健:在政府坚持“有保有压”的宏观调控政策下,投资增长速度稳步回落;考虑到2004年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民收入大幅提高,加上政府可能对提高消费进行政策上引导,2005年,消费增长将延续今年上涨势头;进出口贸易在经过几年高速增长之后,随着全球经济与国内经济增速下降而放缓。行业投资价值继续呈现结构化特征:由于供求关系,投资类行业上游机会比下游多;对消费类行业来说,上游产品价值不确定性增加,供求关系、产品价格走势,有待进一步观察,伴随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快速增长,城镇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数字电视与3G等消费热点逐步兴起,消费类行业一些下游产品价值在2005年有所提升。服务类行业,金融保险不确性比较大,值得重点关注的是旅游、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等行业。

  报告提出2005年投资策略是:积极防御,稳中进取。积极防御是指在投资过程中,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加强投资之前的风险防范,减少投资之后的风险损失;在行业业绩整体下降、大盘股扩容及解决股权分置等因素作用下,投资者存在对A股市场价值中枢继续下移的预期,因此,股票价格对估值水平要求越来越精细,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稳定性愈加敏感,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无论选择行业,还是股票,都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即所谓的“稳”。所谓“进取”,就是要对选定的股票加大投资力度,尽可能长时间持有,当然,一旦发现选错了,或者继续持有的理由不充分,就必须果断地采取措施,迅速消除风险。

  报告认为,2005年偏向“自下而上”择股,主要理由:其一,随着“国九条”各项政策具体落实,证券市场不确定减少,投资者对政策预期趋于稳定,A市场波动幅度变窄;其二,按照我们行业分析师观点,明年行业景气普遍回落,稳中有降,新的行业亮点不太明显。

  报告提出可从四个方面寻找“垄断性”特征公司:资源垄断性公司,这类公司在品牌及地理环境等方面区别行业内其他公司;自然垄断性公司,这类公司所在行业投入成本大,进入壁垒高,产品价格高于边际成本;行政“垄断性”公司,这类公司的母公司一般是拥有大量优质资产的集团公司,从母公司不断以低市盈率收购优质资产,可连续保持比较好的业绩增长;从竞争走向垄断的公司,通过竞争走向垄断的公司无论什么时候都是应该重点关注的公司。对具有“垄断性”特征的公司,其具体投资价值还要具体分析,最根本点是看这些公司在“垄断性”特征下是否能保持比较好的业绩增长并真正为股东创造了价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嘉实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