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工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周月秋:合作创造双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7:2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孔立敏

  2004年是基金行业大发展的一年,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800亿份,创出了历史新高。随着基金行业的发展,作为基金发行主渠道的银行与基金业的合作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展望2005年,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周月秋表示,只要银行业在与基金公司的合作中坚持将投资人的利益置于首位,真正行使托管人的职责,银行业与基金业就将通过友好合作,为投
资者带来更好的收益。

  银行基金友好合作是发展基础

  在开放式基金刚出现的时候,由于基金公司数量较少,而银行又急于开展中间业务,在基金公司与银行的合作当中,基金公司往往占据主导地位。近几年基金公司大量涌现,基金发行渠道却相对狭窄,银行由于有着强大的销售网络成了基金发行的主要渠道,因此银行在与基金公司的合作中成了主角。

  工商银行总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周月秋介绍说:“2004年是工商银行基金托管和销售方面取得好成绩的一年,到2004年年底,工商银行托管证券投资基金达1230亿份,占市场将近35%的份额。作为亲历者,我自然很欣慰。”

  谈到2005年与基金公司的合作,周月秋强调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所谓合作,就是不同利益主体通过协商和沟通,在利益问题上达成均衡,形成共赢局面,合作就会水到渠成;二是作为托管银行,最根本的职责是代表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因此,托管银行对于基金管理公司的治理结构、投资运作与风险控制水平、投资业绩等,都会给予高度关注。这并不是对基金公司的挑选,而是合作过程中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正因为工商银行与基金管理公司的合作过程中坚持将投资人利益置于首位,真正行使托管人职责,才会在这几年的托管业务中与各基金管理公司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才会在2004、2005年先后被《亚洲货币》和《环球托管》等国际专业媒体评为“中国最佳托管银行”。

  至于2005年银行系基金公司面世后,银行与基金公司会否成为完全的竞争关系,周月秋坦言:“银行系基金公司面世后,银行与其他基金公司的合作关系并不会有大的改变。托管人要始终代表持有人利益,银行系基金与其他基金公司在同样的市场接收投资者的检验和挑选,只有业绩表现良好的基金公司才能赢得投资者的青睐,托管银行与基金公司的合作也是以业绩表现为基础的。”

  根据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基金产品

  2004年以来,随着基金行业的不断创新,基金产品日趋完善,股票基金、货币基金、保本基金、债券基金等基金产品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是“既清楚又模糊”,那么投资者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呢?

  周月秋认为:“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是所有基金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但也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各种不同类型的基金都有自己的特点,风险收益模式差异也很大。比如一般来说,从股票型基金到配置型基金、债券基金直至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收益呈从高到低的变化趋势,和这个特点相伴随的则是风险概率也同样从高到低。股票型基金通常可以带来比较高的收益,但附带的风险也较高,投资股票型基金就需要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的风险当然很低,但期望太高的收益水平也不切实际。相对于进取型、中立型和稳定型的投资者来说,选择产品也有自己的区间。对投资者来说,选择什么样的基金产品,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银行要加强风险控制

  2005年随着后来者的不断涌入,基金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整个基金市场将面临着不少风险。同样,人民币理财业务作为现在最吸引银行储户眼球的新业务,一样存在着风险控制问题。

  在谈到理财市场如何进行风险控制的问题时,周月秋强调,许多金融产品都存在一定风险,理财产品也是这样,所以,防范和控制理财市场的风险就非常重要,控制风险一是靠良好的制度安排和规则引领,二是靠严格的监督。通过制度安排和规则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建立有序的竞争机制,充分揭示风险,避免误导投资者;严格的监督是良好制度得以实施的保障,这需要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银行新闻 全部基金托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