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 > 正文
 

南方基金:印花税税率下调将提高市场活跃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18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自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2‰调整为1‰。税收政策是宏观调控股市的一项工具。中国股市成立以来,曾经多次调整印花税税率,股市行情也随之产生阶段性的波动。在当前的市场中,我们认为这是一项活跃股市的积极政策举措。

  此次下调印花税税率是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
意见》
(“国九条”)的又一项有效举措。“国九条”提出,要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此次下调印花税税率是在许多投资者意料之中的。它一项直接针对投资者的利好举措,将在一定程度上恢复投资者对证券市场的信心,提高市场活跃度。

  此次印花税税率的下调将直接使投资者受惠。2000年全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约为480亿元,2004年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约为160亿元。如果按照原税率下每年200亿左右交易印花税计算,此次调整将给投资者“减负”100亿左右。在目前上市公司整体回报偏低、融资需求仍然旺盛的情况下,这不啻是一项让股市休养生息的积极举措。

  此次税率调整是顺应资本市场国际惯例和趋势的。近年来,对交易环节征税的国家数量呈下降趋势,而在征收印花税或交易税的国家中,也以单边征收为主。在经济全球化和增强证券市场竞争力的需求下,税赋从轻是近年全球证券市场税制的总体趋势。此次调整前A股市场印花税税率为2‰,且双向征收,这在全球范围内属于偏高的水平,因此它是有下调空间的。

  就其本质而言,印花税税率是关于市场交易成本的变量。我们认为,这次税率调整不会对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行业的景气波动、企业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等基本经济因素产生直接影响;它也与市场的估值水平与投资价值没有直接联系。我们认为中国证券市场还将沿着自身的道路规范和发展。

  2005年的中国股市将是一个全面切实落实“国九条”的关键之年。2004年9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抓紧落实“国九条”的各项政策措施;2005年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强调一季度着重要抓好的七方面工作时,也提出要“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我们相信,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变革将有力促进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花税新闻 全部南方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