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基金2004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四季度季报显示基金经理谨慎乐观看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0:2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随着153只封闭式与开放式基金四季度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基金公司2005年的投资方向与策略也逐渐清晰。它们将如何投资以及如何看待市场呢?记者分析了几家业绩不错的基金公司的季报显示,部分基金经理认为2005年在宏观调控的影响下,中国经济会减速,部分上市公司的盈利也会下降,因此,精选有稳定成长性个股尤其重要。另外,石化、资源、交通
运输等行业仍是基金首选。

  南方基金

  积极参与新股发行

  南方基金认为,电力煤炭、石化、港口、机场、高速公路、航运等行业中的一些优质股票,由于具有垄断性资源或垄断经营地位、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未来几年业绩能够保持稳定增长,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因此,将对能源、交运仓储、原材料、设备制造这4大行业进行了重点配置。虽然是由于投资者对证券市场整体信心不足,以及受到临近年底,获利盘抛出锁定收益等因素的影响超出了市场预期,一批价值型股票,特别是煤、电、油、运等基金重仓股出现大幅下跌。但是所持有股票的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

  对于后市,南方基金认为在宏观调控的影响逐步显现的背景下,2005年的经济增速会有所下降,与此相对应,一些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也会下降,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精选有稳定成长性个股的重要性尤其突出。

  南方基金指出,IPO询价制度将加速市场结构性调整,市场扩容预期加大,增加市场压力,新股的定价偏低也将导致市场重心进一步下移。但在另一方面,新股发行也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获利机会,首先是基金作为新股定价的参与者,可以获得低风险的收益空间,其次,发行更多的优质股票也将改变市场中可选品种较少、基金之间股票集中度较高的投资困境。

  博时基金

  重视高回报的上市公司

  博时基金认为,2005年股市的确定性与2004年相比有所加强。首先,宏观经济政策将在前期宏观调控的基础上保持相对稳定,有助于投资者形成较为客观的预期;其次,由于优秀上市公司的估值与2004年初相比,不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相当部分的公司股价与国际同类公司比较已有较大投资价值,这也减少了2005年投资的不确定性。

  在投资策略上,博时基金认为,对资源、交通运输(尤其是高速公路行业)的超基准权重被市场证明是正确的,因为在四季度的市场下跌中,高速公路行业的股票仍然保持了持续的上升走势。同时博时基金也注意到,证券市场对两类公司给予了比以往更多的重视,一是在带有垄断特点的公司里,通过竞争凭实力获得优势地位的公司得到了比以往更高的评价,二是透明度高、经营规范、注重对股东回报的上市公司,也比以往更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湘财荷银

  银行股的春天或许来临

  湘财荷银认为,2005年有可能是中国A股市场积弱四年之久后重要的分水岭,促使股市持续下跌的原因正在逐渐消褪:一是国际化估值压力逐步减轻。最近半年以来,即四月份宏观调控以来,香港恒生国企指数升幅逾35%,而A股跌幅超过30%,这表明,A-H的接轨不仅仅是A股的下跌,同时也可能是国企股的上涨,到目前,A-H股平均差价已不到30%,达到历史上的低水平,甚至出现了一些“倒挂”现象,如零售类股票;二是新股重新发行可能促成探明底部。湘财认为,在比较市场化的询价制度的保证下,高素质的新公司发行对市场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尽管短期内可能对市场的资金供求不利,但重发新股增强了A股市场的定价功能、流动性和资源配置功能,而这正是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

  另外,湘财荷银表示,历史数据表明,在弱市中,大盘股的发行有助于股指探底,鉴于此,对2005年银行股较为乐观,一方面,银行股经过大幅回落后,目前按2005年的动态市盈率仅在11-13倍之间,PB值也多在2倍以下,即使在全球视野的估值下也显得便宜,银行股已经全面“接轨”;同时,各银行在2004年的报告中表明,投资者对宏观调控可能引发坏帐增加的忧虑,在弱市中似乎被夸大了,因此,如果2005年交行等银行顺利上市,银行股的春天也许就会来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