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易方达董事长梁棠谈制胜关键 深度研究精选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13 南方日报

  新年以来股市“春寒料峭”,依托股市生存的证券投资基金亦被蒙上重重的阴影。易方达基金董事长梁棠称——

  深度研究精选个股是制胜关键

  背景

  跟随着去年股市调整,150余只基金的净值大都下跌,令投资人饱受亏损之苦。在持续下跌的市道,基金业分化已初现端倪。有些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迅速扩大,如易方达公司成立3年多,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超过160亿元;但亦有些基金公司的规模已缩至数亿元。有专家指出,基金的淘汰年很快会来临。

  在基金投资普遍亏损的大环境下,易方达旗下基金却表现十分抢眼。2004年,按照旗下所有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简单平均排名,易方达以7.90%的净值增长率在运作满一年的26家基金公司中名列第一;根据旗下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的加权平均排名,易方达以7.42%的净值增长率在17家管理封闭式基金的公司中名列第一。事实上,在近3年多持续低迷的市道中,易方达的投资业绩始终居于国内同业前2名。更难能可贵的是,成立至今易方达旗下基金已共向投资人分配红利8.45亿元,仅2004年已分配的红利就超过6.5亿元。

  业绩不佳者难逃清盘厄运

  记者:您认为在今年或未来可预见的投资环境下,基金业发展的格局将如何演变?

  梁棠:未来基金行业竞争将会加剧,优胜劣汰是每个行业发展的必然。事实上,基金分化已经出现。去年底新基金发行已遇到较大的困难,新发基金能募集到10亿份已属不易。未来部分业绩不佳、没有品牌的基金公司规模必然减小,发行日渐困难,个别基金产品甚至有可能被清盘淘汰。相反,业绩稳定、能持续给投资人回报的基金公司会良性发展,越做越大。这是所有行业发展的常规,基金行业亦不例外。

  优质股稀缺是心头之痛

  记者:一边是单边下跌市道,一边却是基金业加速发展。您认为两者的矛盾会否制约未来基金的投资业绩?

  梁棠:基金业的发展必然要受制于整个证券市场的发展。目前,从我个人看来,影响基金投资的最大难题在于优质的上市公司过于稀缺。多年来,尽管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诞生了大批业绩优良的企业,但遗憾的是,这些企业有许多并没有成为国内的上市公司。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优质股票稀缺是基金投资的心头之痛。令人欣慰的是,优质公司上市的步伐正在加快。随着未来中石油等优质龙头公司陆续登陆国内股市,基金在投资上将有更大的选择空间。

  深度研究精选个股是制胜关键

  记者:面对单边下跌的中国股市,易方达为何能取得如此突出成绩?其制胜法宝是什么?

  梁棠:易方达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这样一个信念:管理基金不仅要努力战胜市场、战胜基准,更重要的还要给投资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回报。为了恪守这一承诺,易方达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倡导以研究为主导的投资文化,强调“深度研究,精选个股”。我们始终坚信,在中国经济以年均8%以上的速度持续稳定增长的带动下,必然会有一批上市公司能够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其业绩增长有可能远远领先于其他大部分行业及企业。为了发现这些上市公司,我们非常注重研究,依赖研究,特别强调研究的前瞻性和准确性。我们的研究员看上市公司,甚至还要深入研究其上、下游行业和公司的状况,深入分析其原料供应、市场销售、现金流以及纳税等各方面情况。正是基于深入细致的调研,我们才成功发掘了上海机场、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贵州茅台等一批优质股票,为基金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

  投资机会总是存在的

  记者:易方达的经验足以证明,即便在下跌的市道,依靠良好的研究和投资能力,基金是能够以良好业绩回报投资人的。但是,为何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去年大多数基金都亏损?您如何评价基金业这样的整体表现?

  梁棠:去年是中国股市波动非常大的一年。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和股市政策调整,以及市场自身因素的作用,造成指数大幅波动,出现历史少见的单边大幅下跌行情,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风险和难度是不言而喻的,这亦是基金业表现令人失望的客观原因。不过,应该指出的是,尽管股指大幅下挫,许多股票下跌,仍有部分业绩优良、成长潜力大的上市公司的股价逆市上涨,这就是所谓的“二八现象”或“一九现象”。但这种市场结构的分化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投资机会。我个人认为,不论市场环境如何,投资机会总是存在的。作为专业理财机构的基金管理人,我们应该也需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研究和投资能力,努力地去捕捉投资机会、回避风险,为持有人创造实实在在的回报。

  注重创新保持团队优势

  记者:面对基金行业分化趋势和今年新的市场环境,易方达将如何保证目前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梁棠:2005年的中国股市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要保持行业领先难度也会更大。对此我们有清醒的认识。在坚持为投资人提供最大回报的目标下,我们将更加注重提高专业研究能力,强化选股优势,为此要通过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并保持已经形成的团队优势;同时,要注重产品创新,研究开发更多的基金品种。近期我们正在发行的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销售势头不错,这只基金将在我们原来以股票型基金为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品线。

  本报记者 谢美琴(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