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博时基金经济学家张宁:市场力量挣脱行政束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4:57 《新财富》

  博时基金 张宁/文

  行政方法给经济带来秩序的趋势在2005年是否继续,将会对经济状况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中国经济已经超过了计划手段能够长期束缚发展的临界点,2005年市场化的趋势将更加深入,很多被认为是泡沫的行业将会继续健康发展,2005年中国将会是一个抑制不住的高速发展年。人民币升值和国内外民间资本的进入加速中国企业重组将对未来经济发展产生深远
影响。

  人民币有限升值

  人民币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对美元汇率一直保持在8.27: 1左右。然而这几年的发展已经使人民币汇率严重偏离了基本面。当时的固定汇率是否符合基本面且不讲,单是10年来中美两国的通货膨胀率差已经使人民币被低估了很多。汇率高低是一柄双刃剑,对经济中的一些行业有利的同时会对另外一些部门有害。多年稳定的固定汇率制度使中国的很多产业得以在稳定的价格体系内高速发展,很多企业受益匪浅。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双向的交易越来越多,在原材料的进口、跨国的并购等领域,中国无不处于严重的不利位置。近来美元大幅下跌,中国已经严重感到了进口成本上涨的巨大压力。现在一些经济现象如东南沿海劳动力的紧张,与其说是中国廉价劳动力的枯竭,不如说是通货膨胀从能源、原材料等领域向劳动力价格的扩散。

  随着通货膨胀和外汇重新估价压力的加剧,已经到了为过去实惠买单的时候了。在国内通货膨胀与提高人民币汇率之间的权衡与选择,内在经济规律的答案是明显的。如果人民币汇率问题不及早解决,将来只会积累更大的爆发力。

  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挂钩,使得周边的货币也被美元长期拉动。这种固定汇率使整个世界金融体系多了不稳定因素。中国经济的起飞使中国在世界经济与金融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显著。人民币实际面对逐渐成为世界主要币种的历史机会,正确的选择将会使中国经济不但在世界产业链中举足轻重,还会大幅度提升中国在世界金融市场的影响力。相信在2005年人民币将会步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国内外民间资本介入加速中国企业重组

  2004年岁末中国的跨国并购案在前几年是难以想像的:联想收购IBM(行情 论坛)电脑业务,世界很多金融机构参股中国的一些银行等。这些案例正是中国企业走向下一阶段的序曲。过去中国企业的优势在于廉价,而优秀企业的其他特质如市场营销、管理、品牌、金融等手段很少具备。而中国经济的成长当前已引起国内与国际资本广阔的想像力,各类资本的介入将在2005年加速改观中国经济中很多低效率与不合理的现象。

  大量国有资产的存在、政府对权利的维护使得中国金融市场处于严重的束缚之下,任何简单初级的金融行为都很有可能触犯法律法规。国内的金融市场是中国经济改革以来最为落后的领域之一,所以资金成了民营经济发展的软肋。中国经济目前包括地域之间、监管机构之间的竞争、与所有制的多元化等因素使得市场倒逼政府改革成为可能。在民间自发的金融行为和各个监管机构在互相蚕食对方领地的过程中,国内的融资渠道将会越来越宽,市场化程度也会越来越高。中国市场经济最活跃的温州地区近两年出现的购房团其实是对中国金融市场现有制度的一个突破。当现有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券商、信托、基金等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金融需求时,温州目前又出现了与上世纪80年代初的自发做鞋经商相类似的民间金融投资的萌芽。这种自下而上的金融创新意义不会小于自上而下的金融改革。

  这种非国有的体外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在2005年加速发展,并可能达到新的规模与深度。随着民间和外来资本的介入,金融效率必将迅速提高。如果金融效率能够真正提高,中国未来几年的可持续GDP增长率将不是大家普遍认为的8-9%,而是轻而易举地达到10%以上。

  (作者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时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