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华夏基金:重视有定价能力的企业 债市稳中有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22:03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

  股市:重视有定价能力的企业

  上周市场前几日小幅盘升,周五冲高回落;市场全周仍呈弱势,但一些优质股已逐渐走好,特别是盈利前景清晰、估值合理的个股表现较强势,集中在机场、港口、高档白酒、品牌中药等行业。

  上周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表现值得思考。云南白药于1月13日发布预增公告,200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55%,按此测算每股收益将达到0.71-0.73元,超出市场预期。公司2004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白药产品提价。白药是专有性的中药产品,具有独特的配方和疗效,但仅此并不能保证良好的业绩。公司的营销改革使得2000年至今收入和利润持续稳定增长;在此过程中公司形成了包括议价能力在内的核心竞争力。2003年末、2004年初,公司对白药产品小幅提价,而销售量未受到影响仍保持平稳增长,与此同时成本降低、费用也得到控制,新增的收入绝大部分转化为利润,导致2004年业绩大幅增长。当然,由于基数的增长,2005年云南白药仍可望保持增长但增速很难维持50%这样的水平。

  2003年以来,生产资料价格指数PPI的涨幅持续超出消费物价指数CPI。尽管从CPI角度通胀现象尚不明显,但PPI涨幅大于CPI使得大多数中游行业都感受到了成本上升的压力:其上游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而其产品往往供大于求难以提价,成本上升的压力绝大部分只能自己消化,难以转移给下游用户,从而使利润率大幅下降。类似的行业有建材钢、普通机械等。相关的股票在二级市场上表现也普遍偏弱,与云南白药连创新高的走势不可同日而语。

  在成本推动型通胀而终端产品价格通缩、中游企业利润率普遍下降的经济环境中,具有定价能力的企业才能保持甚至提高利润率,投资其个股可望跑赢大市。具有定价能力的企业一般分布在最上游的交通运输和能源行业,以及下游消费品行业中具有品牌壁垒的优质企业。比如,机场、港口的作业费率都有进一步上调的空间,部分高档白酒企业和品牌中药企业也有持续上调产品价格的能力。彼得林奇说过“你无法从后视镜中看到未来”,我们没有必要在2005年才发现并奢谈云南白药的投资价值;我们要做的是努力发掘目前处境类似于2000年的云南白药的那些有潜力的企业。(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部)

  债市:稳中有升的格局

  上周债市继续上涨。全周沪市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0.32%,成交量有所放大,其中浮息国债和中长期国债表现较好;沪市企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0.25%;中信银债指数上涨0.20%。

  上周上证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0.1%,大部分转债价格上涨,其中金牛转债涨幅最大,达3.4%;铜都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最大,为3.9%。

  市场预期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4%,较前月继续回落,另受去年一季度基数较高及宏观调控继续进行影响,经济增速预期将有所回落,从而支持债市继续走强,预计债市仍能维持稳中有升的格局,投资者应关注收益率有优势的中短期债券。(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