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上投摩根:市场信心有待提振 关注企业基本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23:41 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

  一周股市回顾

  上周大盘维持在1245点横盘,较2004年12月1330点的平台整理又低了85点,同时交易量并没有有效放大,交投清谈,两市一周成交量374.27亿元,环比增加两成多。市场仍然表现为对后续新股发行扩容和交易所允许非流通股场外转让的恐惧和过度反应。

  上周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上强调在2005年要全面落实”国九条”,继续证券业的基础设施建设。

  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04年金融数据显示,2004年货币供应量增长幅度已回落到合理区间,金融机构贷款增长适度,货币信贷调控目标基本实现。2004年末,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25.3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幅度比上年末回落5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增加2.26万亿元。

  恒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上周三拉开了2004年年报公布的序幕,以恒丰目前股价和2004年的业绩为基础,其市盈率并不高,为17倍,如以2005年业绩为基础,市盈率则应更低。该上市公司股价在年报公布前后小幅上涨5%,涨幅不大,虽然显示投资者仍看好处于景气行业,又有业绩支持的好公司,但在判断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时,投资者也趋于谨慎。在目前的弱市中,市场对景气行业业绩的提升变得麻木和滞后,而对于周期性等非景气行业的业绩下降却高度敏感。

  截至1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462家上市公司通过2004年第三季度季报或提示性公告,对2004年全年业绩进行预告,其中预增163家,略增23家,续盈19家,扭亏72家,四类盈利公司占进行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60%。其中163家预增公司主要分布在石油化工、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能源采掘和交通运输等行业,但今年开始这些行业的盈利增长将出现分化,各行业总的盈利增长速度较2004年将放缓。根据中金公司预测,2004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长同比有望高达59%,但今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将只有13%,下滑幅度将较大。主要原因在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宏观调控影响将逐步显现,总需求和总投资增长的减弱将导致能源和大宗产品价格的下降,将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消极影响

  业绩预告情况统计(截至1月13日)

预增

163 家

预减

39 家

续盈

19 家

续亏

50 家

略增

23 家

首亏

69 家

扭亏

72 家

略减

16 家

不确定

11 家

   

总计:462 家    资料来源:wind

  债券投资方面,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并创下两项纪录:净回笼资金量达到1000亿元,为单周净回笼资金量新高;另外,单周央行票据发行量达到1300亿元,创单周央行票据发行量最高纪录。在2005年首两周央行净回笼资金量达到1380亿元,而本月到期的央行票据量为1100亿元,央行经过两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已经提前完成1月份到期央行票据的对冲任务,并且还有280亿元的净回笼。2004年底留存9442余亿元票据余额将在2005年内到期,在今年对冲总量不低于去年前提下将导致跨年度到期品种发行激增,并进一步决定票据发行总量与期限结构的趋势变化。现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不但要对冲外汇占款,同时又要面对到期央行票据的对冲压力。

  下周股市展望及投资策略建议

  投资策略方面,前期关于A股估值水平与国际成熟资本市场相比是否合理的争论即将告一段落。随着新股询价制的推行,以往简单地以20倍市盈率对拟上市公司估值的方法将会发生改变,DCF、EVA、EV/EBITDA等基于公司基本面的估值方法将得到广泛运用。另外,今年个别上市公司将采取A+H的方法在大陆和香港同时上市,这将加速内地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和香港接轨。去年12月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A股在香港成功增发H股,增发价的全面摊薄市盈率为18倍(以2004年业绩为基础),增发后股价不跌反涨,目前两市的股价已经一致,市盈率在22倍左右(以2004年业绩为基础)。

  因此一个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关键在于它是否能够持续盈利增长,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现金回报,而不在于P/E的绝对值。建议投资者关注所投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研究,把握企业业绩的变化,在资产配置上做相应调整,并同时关注新股询价制度下新股股价的定位和定价方法,以寻求一级市场的获利机会。(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投摩根富林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