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广发小盘基金陈仕德:今年投资更注重三低两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9:4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三低”:低市盈率、低市净率和低非流通股比例;“两高”:净资产收益率高和成长性高

  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辅 发自上海

  尽管近期市场继续低迷、个股表现平淡,但股市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仍在有条不紊地
推进,元旦前后推出了分类表决制度和非流通股的场内协议转让,新股询价制度目前也已经实施,这一系列的举措将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为此,本报采访了广发基金投资管理部负责人陈仕德,他也是广发小盘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

  非流通股场内协议转让:加速A股股价分化

  深圳证券交易所近日发布的非流通股转让业务办理情况公告显示,1月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深圳分公司共受理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转让申请1笔。目前市场对非流通股的流通有两种不同意见,一种观点认为,C股市场的推出将使A股流通股价中枢大幅下移,向C股股价靠拢;另一种观点认为C股的流通对目前A股的价格影响不大。

  关于这一点,陈仕德认为,非流通股的场内协议转让必然加速A股市场股价的结构调整,这不是个简单的A股向C股靠拢还是C股向A股靠拢的问题,对那些资产质量好、盈利能力强的公司,C股的转让会存在高溢价,像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好公司即使非流通股转让,也将会以比净资产高得多的溢价转让;而对那些资产质量差、盈利能力不强的公司股价将形成较大的向下压力,好的股票价格会逐步走高,差的股票价格会越来越低,C股的流通将加速股价的持续分化。而投资也将变得更加单纯,投资者将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其给股东的回报能力,因此在选股方面将更加关注“三低两高”,所谓的“三低”就是低市盈率、低市净率和低非流通股比例;“两高”就是指净资产收益率高和成长性高。相当一部分具有高成长性的小盘股投资价值将显现,那些优质的上市公司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资金的追捧。

  分类表决:投资者应积极响应

  管理层把分类表决制度作为对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保护的重大措施推出,但为何推出后市场表现仍然疲软?

  对于这个问题,陈仕德认为,分类表决制度将强化对上市公司的结构治理,上市公司将更加注重流通股股东的权益,减少了非流通股股东在融资和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中的对流通股股东权益的损害事件的发生,是对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保护的重大措施。但该措施推出后,市场并没有正面反映,反而持续前期的低迷,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对分类表决制度有一个逐步认识的过程,由于市场的极度低迷,投资者的参与度也较低。管理层推出分类表决制度也是希望强化对流通股股东利益的保护。因此,流通股股东应该积极响应,更多地站出来,在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上表达自己的声音。基金公司作为流通股的代表之一也将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管理部门也要呼吁和引导投资者积极参与进来。随着参与度的提高,分类表决制度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于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提高上市公司的诚信将起到积极作用。

  新股询价:新股估值更趋合理

  由证监会出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已于1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本月20日,即将有4只新股采取询价方式上市,此前也有专家认为,该制度的实施将对股票市场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对此,广发小盘基金经理陈仕德认为,如果说以前的新股上市定价存在较多泡沫的话,那么新股询价制度的实施将使上市新股的定价更趋合理,此前实行的通道制,新股的上市基本上以20倍市盈率为线上市,而目前市场上相当多的股票只有10倍左右的市盈率,以前新股发行的行政性定价弊端日渐凸显,因而上市后跌破发行价的事也屡见不鲜。而新股询价制度的实施,是我国新股发行市场化的一大进步,机构投资者必然会考虑到该公司的投资价值而使估值更加合理,同时也将对现在估值过高的A股股价形成压力,新股也将因定价合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从而有利于激活市场。

  陈仕德还表示,随着新股询价制的实行,将来的一级市场也会出现两极分化。有前景的股票将比较容易得到投资者的认同,但业绩一般且成长性差的公司,市场对其认同度将很低,发行难度也很大。所以新的定价机制肯定有利于优质公司利用自己的增长前景在市场上得到投资者的追捧,对业绩差的公司就很不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发基金新闻 全部广发小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