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嘉实基金:阴跌将成股指运行主旋律 关注深成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4:32 嘉实基金管理公司

  一、后市预测展望

  (一)指数现状评述:

  1.市场处于空头市场的状态未变:沪综指的短中长期均线系统,仍呈现空头排列;股市的成交量继续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上,没有明显的有说服力的行业板块浮出水面并吸引场外的增量资金介入迹象,大盘后市的走势不容乐观。

嘉实基金:阴跌将成股指运行主旋律关注深成指

图1(嘉实基金)

  本周股指在延续了前一周的窄幅震荡整理格局,在周五补上1264~1260点的缺口之前,沪综指持续平台整理的近两周的时间。对于近在咫尺的缺口却用两周的时间来填补,股指的力量之弱由此可见一斑。股指本周反扑的最高点(在周五早盘出现)也仅仅触及了月线,就耗完了多头的子弹,此后股指一路下跌则下本周的日最大跌幅。

  (二)后市趋势预测:

  各种迹象表明,股指最近两周的窄幅整理,构筑下跌中继平台的可能性很大。

嘉实基金:阴跌将成股指运行主旋律关注深成指

图2(嘉实基金)

  大盘近期走势的迟疑与犹豫,与其前期对下降三角形的末端突破是相对应的。理论上讲,突破点越接近三角形的末端,其后的下跌越温和。因此如果前面对后市看空的判断成立,阴跌则将成为后市股指运行的主旋律。

  (三)关注深成指的验证效果

  后市还有一个需要关注的指数,就是深成指。沪综指在1月4日创出新低,得到了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验证,却还没有得到深成指的验证。

嘉实基金:阴跌将成股指运行主旋律关注深成指

图3(嘉实基金)

  如果空头市场仍在延续的判断成立,深成指创出新低应该只是时间的问题。

  二、基本面/政策面消息点评

  1.IPO询价下周正式报单

  中国证券业协会昨日公布了134家询价机构名单,至此,实施IPO询价制的条件全部具备。春节前,包括下周开始发行的华电国际在内,仅有两家公司试水IPO询价制已公布的134家询价对象,包括38家基金公司、10家QFII、52家证券公司、13家信托公司和21家财务公司,涵盖六类询价对象中的五类。

  由中金公司保荐的华电国际将成为新股询价第一家,并将于下周一刊登招股意向书。虽然证监会已明确春节前将有两家IPO试水询价制,但目前第二家公司还未确定。

  评论:询价制最重要的内容是市场定价。询价价格必然反映买卖双方对发行人、市场走势、市场供需等多方面的判断。说价格高或者低,都不是正确的。反映了市场价值、市场供需及走势的价格就是合理的价格,就是好价格。是不是好价格很快就会得到市场验证,20天之内,保荐机构、发行人、询价对象将共同接受市场检验。关于IPO存量发行,存量发行试点只是证监会众多需要研究的问题中的一个,不代表现在就要实行存量发行。存量发行在国外很正常,但在中国就有很多问题,需要很多法律制度上的配合和安排。初步询价阶段将极其重要。由于初步询价时询价对象无需缴纳保证金,届时仍可能出现价格失真的情况。

  2.央行研究报告预测今年CPI涨幅为3.28%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最新研究报告预测,2005年我国CPI涨幅为3.28%。报告认为,公共服务品调价将继续推动CPI上升。一是未来水、电、燃料调价的压力较大。二是目前许多地方的公共服务品价格定价较低,城市交通、医疗服务费、旅游景点门票等存在调价压力。报告认为,PPI对CPI的滞后传导效应将逐步显现。在短期内,PPI变动对CPI的传导不能及时而充分实现,但90%以上的价格传导将在15个月内实现,20个月后会基本完成。据此,已持续上涨多时的PPI会逐渐对2005年CPI上升产生较大的推动作用;粮价趋稳将减少CPI上升的压力;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需求增长将对CPI有明显推动作用。报告预测,2005年各季度CPI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8%、3.5%、3.2%和2.7%。

  评论:2005年的CPI涨幅如果在3.28%附近的话,那么对升息的压力必将有所减轻,所以2005年央行进一步升息的可能性有所降低,这对减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3.中小型国企MBO办法即将出台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在《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已完成规范中小型企业管理层收购有关办法的草案起草工作,办法有望于一季度出台,快的话应在春节前后。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2903家国有及国有控股大型骨干企业中,已有1464家改制为多元股东持股的公司制企业,改制面在50%以上。目前,国有控股的境内外上市公司1000余家,其国有权益和实现利润分别约占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17%和46%左右。(中证网)

  评论:《中小型国企MBO办法》和《股权置换》的实施将实际影响现在深沪两市的国有股权结构,特别使一大批国有控股的中小型上市公司,这两种制度实际操作的结果必将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目标和定位,从而影响上市公司的估值,我们要不断关注这一事态。

  三、大盘指数/行业指数统计回顾

  1.大盘指数回顾

  每周指数变动[2005/01/14]

 

一周收盘

一周涨幅

1个月涨幅

成交金额 (亿)

一周

一周/四周平均

上证指数

1245.62

0.07

-4.74

225.63

1.01

深证综指

313.4

0.25

-5.51

145.8

1.1

A股指数

1307.56

0.08

-4.75

224.17

1.01

深证A指

325.31

0.22

-5.61

142.08

1.1

上证180

2330.38

0.48

-4.2

113.37

0.9

深证100

980.71

0.38

-5.06

64.46

1.02

B股指数

77.79

-0.97

-3.6

1.46

0.9

深证B指

231.99

1.11

-3.14

3.72

0.9

  评论:本周沪综指整体上保持窄幅震荡整理的格局,一周成交金额/四周成交金额仅有1.01的水平,表明成交量延续了前几周的低迷状况。值得一提的是,沪综指在周五早盘发力上攻补上1264点-1260点的缺口之后,因增量资金介入有限成交量不足无功而返,收盘则创下本周单个交易日的最大跌幅。

  2.上周各行业板块指数涨跌幅统计

  每周天相行业指数统计[2005/01/14]

名称

收盘

一周

一个月

行业排名

收益率

相对值

收益率

相对值

上证指数

1245.62

0.07

-0.21

-4.74

-0.06

通信

1073.36

1.48

1.2

0.14

4.82

每周涨幅前 8名的板块

金融

794.65

1.45

1.17

-4.9

-0.22

有色

1059.22

1.36

1.08

-8.98

-4.3

煤炭

1792.76

1.15

0.87

-10.79

-6.11

汽车及配件

1058.54

1.11

0.83

-7.55

-2.87

钢铁

1522.32

1.05

0.77

-3.6

1.08

食品

1088.13

0.99

0.71

-2.67

2.01

化工

1035.08

0.77

0.49

-5.54

-0.86

化纤

761.44

-0.21

-0.49

-7.93

-3.25

每周跌幅前 8名的板块

纺织服装

878.73

-0.42

-0.7

-5.45

-0.77

计算机硬件

766.83

-0.45

-0.73

-2.46

2.22

  评述:从各板块指数/上证综指的强弱度对比来看,在本周涨幅前8名的板块之中,只有通信板块属于近期持续走强的品种,汽车及配件、煤炭、有色金属板块属于加速下跌后的反弹走势,金融、化工、食品、钢铁的行业指数强度与大盘基本持平;

  在本周跌幅前8名的板块之中,石油、石化、电力三大板块处于持续下跌的状态,软件及服务、计算机硬件、化纤、纺织服装弱势缩量整理,而传媒板块的行业强度指数则在经过数周的连续走强之后出现暂时的回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嘉实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