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湘财荷银:大盘处阶段性底部 走好前还会反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3:33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一、市场走势分析(14/01/05-10/01/05)

  (一)本周大盘回顾

  本周大盘在上周创下五年新低之后,走出小幅反弹行情,股指重心略有上移。周一,再次探底后小幅反弹,小阳线报收;周二,继续小幅反弹,成交量开始放大;周三,先抑
后扬,再次确认底部后企稳;周四,在上周跳空缺口(1260点)下方小幅震荡,寻求突破;周五,冲高回落,以带长上影线的小阴线报收。

  (二)技术型态分析

  本周股市全周微涨0.08%,以阳十字星报收,结束了大盘连续七周的下跌,但日均成交量较上周继续减少,由于预期的新股询价发行一直没有开闸,扩容的压力就像悬在头顶的剑一样,时时给市场造成压力,使得投资者不得不谨慎投资,反弹也显得顾虑重重。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第一份年报的披露,年报行情的预期开始显现,是否能深入下去,还看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另外,市场对证券期货会议反映平淡,主要是由于制度性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会议上没有意料之外的利好出台。

  从全周走势来看,市场在弱势中开始有所活跃,表现是成交量逐日放大,短线的游资开始出击。但是,周五尾盘的快速滑落,又给投资者刚刚有所凝聚的做多气氛泼了一盆冷水,预示后市的行情仍会反复。从本周各板块的走势来看,反弹的主力仍然是超跌股,以及房地产、与3G相关的IPV6概念股,其行情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大盘蓝筹股走势分化,通信、金融、汽车板块企稳反弹,但是石油、石化板块由于预期成本的提高,走出破位下跌的走势。本周位于涨幅前列的板块是:通信+1.48%、金融+1.45%、有色+1.36%、煤炭+1.15%、汽车+1.11%;位于跌幅榜前列的是:石油-6.63%、石化-1.98%、传媒-1.29%、电力-0.73%、软件及服务-0.57%。

  从盘面来看,盘中反弹的热点是部分超跌的庄股,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由于CERNET试验网的开通,具有IPV6概念的股票走势强劲,如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特发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另外部分房地产类个股由于新的一年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日趋活跃,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但其走势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本周换手率较上周有所提高,但整体仍然偏低。值得注意的是,汽车股在连续下跌后开始反弹,尤其是以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中小企业板在经过长时间的沉寂后,开始有所表现,其中以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应予以继续关注。

  从技术面来看,由于连续的下跌,各技术指标已经严重超卖,日KDJ钝化,周、月KD回落至20以下,周K线已经七连阴,这在历史上也是比较少见的。而且1260~1264点尚留下小缺口未弥补,技术上有较强的反弹要求。从目前的位置来看,大盘应处于阶段性底部,下跌的空间有限,投资者不应丧失信心,但是大盘走好还会反复,对于利空因素还要进一步消化,还需要投资者的耐心。如果新股的发行造成市场的下跌,或许阶段性的底部就产生了。

  (三)下周走势展望

  预计下周继续震荡整理。密切关注新股发行的情况。建议关注业绩超出预

  期的成长绩优股。

  二、宏观动态

  (1)中国证监会就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资格认定等相关问题下发出通知

  昨日,中国证监会就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资格认定等相关问题下发通知(详见第2版)。业内人士认为,该通知的发布,将使券商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更具操作性,有助于券商采用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方式来拓宽融资渠道。

  通知称,拟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证券公司应向证监会机构监管部提交证明其符合《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规定的发行短期融资券基本条件的材料,包括公司拟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基本情况、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存管情况、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情况的说明、公司采用有关规则对资产负债的估值情况以及公司对股票风险进行评估和控制情况等。证监会机构监管部按照相关规定对证券公司提交材料进行核查,向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出具认可函件。

  通知特别指出,《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实施的第一年中,经中国证券业协会评审通过的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和规范发展类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时可以不聘请信用评级机构进行资信评级。

  (2)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

  会议指出,要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平等竞争、一视同仁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实行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垄断行业、公用事业以及法律法规未禁止的其他行业和领域;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完善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社会服务,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和改进政府服务和管理,维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3)中小企业MBO相关规则有望近期出台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天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小企业MBO相关规则有望近期出台,大型国企不搞MBO;今年要推进国务院国资委与各地国资委所监管企业之间的股权置换;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整体上市

  “规范中小企业管理层收购(即MBO)的有关具体办法将力争在今年春节前后出台。”。他还透露,酝酿已久的《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管理办法》也将在今年完成并出台。

  李荣融说,中央最近已经明确,大型国企不搞管理层收购,中小型国企的管理层收购,要区别情况,原则上也要在建立国资委或明确相关机构负责、明确出资人之后进行。目前国资委正在抓紧研究出台规范中小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中管理层收购的有关具体办法,这个办法是对已颁布的96号文和3号令的补充和细化,最快将在今年春节前后出台。

  李荣融还表示,国资委今年还将尽快出台中央企业授权经营、重要子企业重大事项管理等办法,后者已完成起草工作;正在抓紧修订和完善国有资产评估管理、企业国有产权界定、境外企业国有产权监管等规范性文件。

  李荣融说,今年要推进国务院国资委与各地国资委所监管企业之间的股权置换,通过相互持股,推进中央大型企业和地方重点企业的股份制改革。他称,这项工作目前已有试点在顺利推进之中。同时,今年还将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的步伐,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整体上市。积极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进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对难以实行产权多元化的企业和确实需要国有独资的大型企业集团,要引入外部董事等来建立健全董事会。

  银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主要商业银行(指4家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下同)不良贷款余额17176亿元,比年初减少394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2%,比年初下降4.6个百分点。这是不良贷款继2002年、2003年后的连续第3年“双下降”。

  从不良贷款的结构看,2004年末主要商业银行损失类贷款余额5202亿元,比年初减少1581亿元;可疑贷款余额8899亿元,比年初减少2191亿元;次级贷款余额3075亿元,比年初减少175亿元。损失类贷款占全部不良贷款比重为30.3%,比年初下降1.8个百分点,反映出不良贷款的结构有所改善。

  分机构类型看,2004年末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751亿元,比年初减少3499亿元,不良贷款率15.6%,比年初下降4.8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25亿元,比年初减少447亿元,不良贷款率4.9%,比年初下降2.7个百分点。(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三、一周市场基本概况

上涨比例最大的五个行业

下跌比例最大的五个行业

行业

涨跌幅%

行业

涨跌幅%

房 地 产

2.4

公用事业

-7.54

传播文化

1.92

采 掘 业

-7.72

社会服务

-1.4

运输设备

-8.34

运输仓储

-1.47

有色金属

-8.98

木材家俱

-1.79

电 子 类

-9.14

资料来源:天相

上涨比例最大的五只股票

下跌比例最大的五只股票

名称

涨跌幅%

名称

涨跌幅%

*ST江纸

60.57

ST华发A

-24.94

道博股份

55.83

锦州六陆

-25.02

*ST农化

53.3

吴忠仪表

-28.25

*ST万鸿

32.39

中国凤凰

-34.44

ST亿安

25.74

泰山石油

-62.58

资料来源:天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荷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