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景顺长城2005年1月投资策略之宏观分析:国内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23:21 景顺长城

  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展望

  回顾2004年中国经济经历了由高位平稳回落的过程,年初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大幅攀升、物价指数持续上行等因素,经济出现了明显过热的势头,中央采取了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突出的是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货币信贷以及土地的控制,在强烈的行政措施面前经济增速开始稳步下降;针对经济中出现的结构性矛盾,中央开始运用市场化的调控措施取代行政措施,包括运用利率等经济杠杆,目的是使强劲内需推动下的经济增长速度能够与能源、原材料等自然条件的承受能力相匹配。我们认为在持续的宏观调控下,经济增速略为放缓下的长期可持续增长的预期大大增强。

  (一)200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趋缓

  展望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的自发运行仍处在扩张期,宏观调控只是延缓了其增长速度,并没有改变其趋势。由于货币信贷收缩等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影响在2005年将更加充分地显现,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呈回落之势,但在这一轮经济增长的趋势性因素影响下,三大需求(新兴消费品浪潮、世界工厂引发的投资和出口浪潮、城市化加速引发的投资和消费浪潮)的自发扩张惯性仍然可使经济在接近潜在增长率水平的区间运行。我们预测,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8.5%左右。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是基于投资和对外贸易增速出现回落的预期,同时,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将在明年显现。(见表2)

  表2:主要经济指标预测

指标

2004E

2005E

GDP

9.2

8.5

CPI

4

3.5

固定资产投资

26.5

20

真实消费品零售额

12.5

12.8

工业增加值

16.5

15

出口

35

20

资料来源: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投资增速回落至正常区间

  经过这一轮宏观调控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速虽有回落,但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200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在26.5%左右。目前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的后劲仍比较足,一方面,从资金的来源,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的增长仍在30%以上;企业经过这两年的积累经济效益提高,自筹资金和自主投资的能力大大增强,自筹资金占同期投资资金的比重为51.3%;加上银行中长期贷款压缩不明显,这些为投资增长奠定了资金基础。另一方面,重工业化投资本身具有长周期特点,从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等先行指标看,2004年前九个月在建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32.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5.4%。考虑到土地近期将有限恢复,这些预示2005年固定资产投资不会出现大幅衰减。

  正由于投资潜在的反弹压力,以及已经造成煤电油运等基础能源设施的持续紧张,2005年宏观调控政策的重点目标就是降低投资增速,我们预计政府仍将会继续把紧土地与信贷两大闸门,以及采取过热行业和瓶颈行业的区别对待政策,投资增速会回落到20%左右的正常区间。

  图1:固定资产投资月度和累计同比增长率

景顺长城2005年1月投资策略之宏观分析:国内1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消费稳定增长

  近两年国内消费市场一直呈现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本轮宏观紧缩中,国家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启动内需,在控制投资过热的同时,采取各种措施加大对消费的刺激力度,而且今年城镇居民实际收入增长仍较高,农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速度也是近几年来最好的,此外,企业收入和财政收入均增长较快,这为2005年的消费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提高、消费结构升级的拉动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我国整体消费稳定增长的局面正在形成。

  当然,体制性障碍的解决和居民消费行为的变化并非一朝一夕,短期又受景气回落和通货膨胀压力增大的影响,消费目前还无法取代投资在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预计2005年消费需求的增幅略高于2004年。

  图2:真实居民消费同比增长率

景顺长城2005年1月投资策略之宏观分析:国内1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3)出口进入平稳增长期

  2001~2003年,我国对外贸易发展迅猛,进出口商品总额增长极快。由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和我国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双重影响,2004年我国外贸与外资增速都在高位,并继续保持爆发性增长,出口预计能实现35%的增速。

  我们认为国内的出口竞争力很强,已经体现出规模效应,短期内其他国家很难进行抗衡。而且,跨国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没变,中国出口的高增长是被国外直接投资推动的,在目前的出口中,“三资企业”出口已占到85%以上,正由于投资与贸易高度相关,决定了2005年我国出口总体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尽管其中仍会遭遇关税、非贸易壁垒、汇率变动等干扰因素,只要人力资源的优势不变,出口的增长不用担心,只是因为基数和量越来越大,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我们预计2005年出口增速将在20%左右。

  图3: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率

景顺长城2005年1月投资策略之宏观分析:国内1

资料来源:商务部,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图4:实际与合同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率

景顺长城2005年1月投资策略之宏观分析:国内1

资料来源:商务部,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景顺长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