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大成基金:新年股市暴跌 政策市场历史是否重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1:56 大成基金管理公司

  1300点最终也没有成为众人希望的底部,元旦后大盘甚至跳空下跌,上周三的反弹也没能挽救市场。从目前种种迹象看,今年年初市场与2002年初的情形非常类似:

  类似的政策背景

  2001年中期以后,我国股市从2245点开始下跌,并进入了一个比较漫长的调整过程中。在2001年10月,市场已经直逼1500点大关,在3个多月的时间内,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了700多点。正是因为在这样的背景,2001年10月22日管理层出台了国有股暂停减持的通知,并且引起市场的强力反弹,大盘从1514反弹到1776点。由于大盘从2245点以来的下跌,很多市场人士都把原因归结为当时出台的国有股减持的实施,因此国有股减持的暂停被市场视为绝大的利好政策,1500点被市场认为是政策确认的铁底。但是到了2002年元旦过后,1500点还是被打破,最终底部是1339点。

  2004年9月份,由于三年以来在1300点形成的中长期底部被打破,市场出现恐慌的时候,政策面有暖风频吹,特别是9月下旬温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工作会议安排加强实施“国九条”,9月27日管理层出台了“分类表决”的议案,很多市场人士认为1300点是政策底,是不会被打破的,并且引发了快速的反弹,短短5个交易日,上海市场就反弹了200多点。但是由于股市是多方面因素决定的,政策只是重要因素之一,在其他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大盘目前还是打破了1300点的底部,本周四最低已经达到1234点。

  从这两个时间段的政策背景看,我们可以看到非常相似的一些情况,首先都是在一个比较重要的指数关卡,2001年底到2002年初的时候是1500点大关;而目前则是1300点3年的大底;其次政策面都有大利好,在2001年是大利好,而2004年则有众多的政策利好;同时,政策出台后,市场都是一片的看多,当时的1500点和目前的1300点,都一度被市场认为是铁底。然而,市场总是不能让大多数人如意,当时的1500点和目前的1300点都不能成为真正的底部。

  市场走势极其相仿

  上面谈了政策背景,另一方面,从市场本身情况看,也是非常相似的。

  首先我们从波浪理论看,应该说从2245点以来的调整是大A浪的,这一点应该是毫无疑问的,而1783点以来的市场也可以基本确认为C浪。大A和大C本身是有相似之处,看2001年的2245和2004年的1783点,这两个顶部的形成都是一个大圆弧顶,并且都是在缩量创新高中形成,这在其他的中期顶部上是非常罕见的。我们可以把2004年的1783与2001年的2245类比,那么大A浪调整中,首先是到1514点并且出现反弹,并且1500点一度成为比较坚强的底部,一直延续了3个月后,在2002年元旦后在A3浪的下跌中被打破,并最后到1339点止跌。而现在则是在1259点出现反弹到1498点,并且1300点也一度成为一个重要的底部,大盘在此上方运行了将近4个月时间,直到最后被打破。从这两个时间段的行情对比看,我们认为从2004年1月份以来的行情与2001年12月份后的走势是极其类似的。目前的1300~1259点一带的作用与2002年初的1500一带也是一致的。

  其次,从走势情况看,2001年底大盘在1776点见顶后,大盘指数一路滑落,形成一个标准的下降通道,10日均线形成明显的压力,大盘虽然曾有反弹,但是均难以突破10日均线的压制。而目前看,市场在2002年11月份的1287点确认反弹结束后,也是按照一个标准的下降通道下跌,10日均线的制约作用也是非常明显,中间对10日线的冲击都是在瞬间完成。那么,只要这个10日均线没有被有效打破,就一直会对市场产生压制作用。

  从更细的情况看,我们可以看到在目前和2002年初的两段行情中,对前期底部的破位方式都非常类似。2002元旦后市场继续调整,但在1520点一带出现一天的抵抗,真正的破位是2002年1月14日,这一天收盘已经是1485点。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点的开盘是1520点,与上一交易日形成了5个点的跳空缺口。而从目前行情看,打破1259点前期底部是2005年1月4日,同样的当日开始1260点就是当日最高,并且形成了4个多点的缺口。

  对比近期市场与2002年元旦前后的市场,可以看到其相似性简直就是完美的翻版。

  2002的历史将重演

  从种种现象看,无论是背景还是市场本身,近期的市场都是在重复2002年初的历史。既然如此,我们就可以得出几个有相当参考意义的结论:

  1、市场已经进入最后的杀跌过程。事实上,1300点一直是多方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防线,当1300点以及1259点被有效击穿后,市场很多投资者已经进入极其失望的境地中,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也就是正常的反应了。而市场的底部就是在恐慌中形成,这是历来的规律。从2002年元旦后情况看,大盘在2002年1月14日真正打破1500点大底后,只经过了短短10来个交易日就见底了。因此,我们预期今年市场见底的时间不会太久了。当然,最终见底前的杀跌一般都是比较凶悍的,时间虽然不长,空间不一定非常小,这一点还是值得注意。2002年1500点破位后只经过10来个交易日见底,但是最终的底部却已是1339点。

  2、不排除形成“V”底的可能。在2002和2003年底的底部形成过程中,都有一个震荡筑底的过程。一般都是先经过2~3个月的震荡,然后创出新低并形成空头陷阱,底部也就成立,这可能与底部一直在1300点附近形成有重要关系。但是,值得注意的是2002年初的底部并没有一个明显的震荡筑底过程,是一个快跌快涨的“V”型底。考虑今年与2002年的相似性,并且1300点破位后大盘的急跌也容易引发快速的反弹,今年形成“V”型底的可能性值得重视。

  3、真正的底部可能在1150点一带。2002年是对1500点的破位,最后底部在1339点,下跌略超10%。今年是对1300和1259点的破位,这样看来底部可能是在1150点附近。并且考虑2245点的大顶,如果跌50%应该是1123点,同时结合目前市场状况,我们认为1150一带确实是最可能形成底部的区域。

  总的来说,目前市场基本就是重复着2002年的历史。虽然走势疲软,绝望的气氛也开始产生,但是希望就是在绝望中产生。阴极而阳生,否极而泰来,我们认为市场走过冬天进入春天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债券市场:债市新年迎来“满堂红”

  新年伊始,由于股市低迷不振,从股市分流出来的资金开始关注债市,加之近来无新国债发行,政策面也处于真空期,种种因素促成了本周债市的单边上扬行情,并且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本周四以96.04点收盘,一举突破了去年10月份加息前的高点,创出自2004年4月16日以来新高。沪市29只现券除20国债(4)下跌外,其他28只全部收红;全周共成交29.13亿元,较上周大幅萎缩。从个券的走势看,7年以上长期债券涨幅较大,其中涨幅居前的是010215、010203和010408,分别上涨0.92%、0.91%和0.65%。

  交易所国债市场一改去年底的低调走势而大幅上涨,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资金面相对宽松,这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可见一斑。本周央行净回笼资金量较上周多80亿元,达到380亿元,但周四发行的三年期央行票据的招标利率为4.15%,与上周持平,3个月央行票据的利率为2.5836%,比上周猛降8个基点。与此同时,股市的持续低迷迫使资金宽松的机构急需寻找新的投资渠道,走势相对平稳的债市自然成为机构的首选。然而,面对近期债市的连续上涨,我们提醒投资者还应保持清醒的头脑,毕竟资金推动型的走势难以抵抗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变化。从今年货币政策的基调看,全年货币供应量总体应该是偏紧的,阶段性的宽松局面持续时间应该不会很长。(大成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正如本基金上周所言,大盘仍未有向好的迹象,不具备上涨的动力。本周是新年第一周,市场人气仍未聚敛,股指跌幅达1.71%,成交量继续萎缩,基金重仓股遭遇“滑铁卢”,尤其是煤炭、石化。本基金核心股票在经过年前的调整后止跌企稳,使得本周净值跌幅不大。投资上仍然较为谨慎,持仓比例适中。

  下周,中小投资者可能会持币观望;而场内资金将较为活跃,以摆脱困境。基金集中持有的存在分歧的股票将会继续探底,寻求合适的支撑位。我们认为,一旦一些预期未来成长性良好的个股由于目前行情的带动,而出现大幅下挫,可以适当对其进行增持。

  (数据来源:基金景宏基金经理小组)

  晨星评级:

  大成公司旗下所管理的“大成债券基金”被权威机构“晨星”评为四星级基金。

大成价值增长基金业绩排名一览表
(成立日期:2002年11月11日)

项目

总回报 (%)

同类排名

一周回报

-2.13

31 只中第 20 名

一个月回报

-2.66

31 只中第 14 名

三个月回报

-5.98

30 只中第 16 名

六个月回报

-4.65

27 只中第 18 名

今年以来回报

-2.13

26 只中第 20 名

一年回报

-7.79

26 只中第 15 名


大成债券投资基金业绩排名一览表
成立日期:2003年6月12日

项目

总回报 (%)

同类排名

一周回报

0.01

11 只中第 1 名

一个月回报

-1.53

11 只中第 8 名

三个月回报

-2.88

11 只中第 5 名

六个月回报

-1.01

11 只中第 3 名

今年以来回报

0.01

11 只中第 1 名

一年回报

0.27

8 只中第 3 名


大成蓝筹稳健基金业绩排名一览表
(成立日期:2004年6月3日)

项目

总回报 (%)

同类排名

一周回报 -3.53 49只中第49名
一个月回报 -4.90 46只中第44名
三个月回报 -8.22 45只中第42名
六个月回报 -5.12 35只中第27名
今年以来回报 -3.53 49只中第49名

  注:

  计算日期:各基金成立日至2005-1-7

  年度化回报截至 2004年11月

  数据来源:晨星资讯(深圳)有限公司基金数据中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成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