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华夏基金:债券开门红 股市一月效应与一月预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9:04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

  本周是2005年第一个交易周,市场呈抵抗式下跌,间歇出现反弹但多不能持续,市场心态仍较脆弱,石化、钢铁、火电、海运、煤炭等行业本周轮番重挫,除钢铁外多属在2004年表现强势的“煤电油运”瓶颈行业。与此同时,受惠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地产股走势强劲,个别IPV6概念股、传媒网络股及超跌个股在短线游资介入下也有所表现。

  在投资分析方面,一月的市场表现较为关键。投资理论中有“一月效应”的提法,
美国股市长期以来多在年初出现季节性上涨,这是有效市场理论不能解释的几种超额收益现象之一。国内A股市场行情多出现在上半年,其背景与国内资金、政策等方面因素有关,可以算是中国特色的“一月效应”;1995年以来,连续10年每年上半年都出现了中级或中级以上的行情。2005年市场以五年来的低点开盘,成份指数2004年市盈率水平在15倍左右,已低于许多国际市场。如果我们能排除市场情绪因素的影响、客观地看待这些事实,其实我们可以预期,在上半年的某个时候,仍可能沿袭前10年的惯例,再次出现一定级别的行情。这将是2005年上半年的主要机会所在。

  江恩理论中还有“一月预言”的提法,认为一月的市场表现,反映了投资者对全年走势的判断和预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全年的表现,“一月升、全年升;一月跌、全年跌”。国内A股近年来,2000年、2003年一月升、全年升,2001年、2002年一月跌、全年跌;而2004年则是反例,一月升而全年跌,1999年也是反例,一月跌而全年升。由此可见,这一判市法则的准确度有限。在对市场进行分析时,应综合运用多种方法。 (华夏基金基金管理部)

  债市:2005年开门红

  上周是新年的第一周,债券市场迎来了开门红。全周沪市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0.55%,其中长期国债表现较好,沪市企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0.09%,中信银债指数上涨0.15%。但市场成交量不大,反映市场投资者心态仍比较谨慎。上周上证A 股指数下跌1.8%,大部分转债价格下跌,其中云化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最大,达6.6%;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转债涨幅最大,为1.9%。

  受宏观调控继续加强、对物价预期回落、升息预期下降和市场资金充裕影响,预计债市仍能维持稳中有升的格局,投资者应关注收益率有优势的中短期债券,但在债市短期涨幅较大的情况下应注意投资节奏的把握。(华夏基金固定收益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