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老基金雷同 景顺资源基金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6:12 中国证券报

  昨日,沪深股市暴跌,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成为重灾区,基金产品风格不明晰、投资对象高度雷同所带来的缺陷再度显现。

  按照该基金的招募说明书,这是一只与景顺长城旗下其他基金,如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等有较大区别的产品,但该基金最新公布的二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竟有八只与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相同。基金公司“挂羊头卖狗肉”,投资者的利益受到威胁。

  新老基金雷同让人无所适从

  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成立于今年1月26日,是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旗下第六只

开放式基金。在基金契约中,该基金重点投资于具有自然资源优势以及垄断优势的优秀上市公司股票,以获取长期稳定的增值。

  然而,该基金的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大商股份、中信、G海工、G张裕、G赣粤、G茅台、G宝钛、G振华、苏宁电器、G太钢。除G赣粤、G太钢外,其余8只全部为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持有。

  按照基金法规,基金公司不得发行产品雷同的基金。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基金公司取一个动听的名字就发行名不同、实相似的新基金,已屡见不鲜。这种行为不但造成社会资源的大量浪费,也令投资者无所适从。

  昨日,大商股份下跌4.33,中信下跌4.36,G海工下跌4.38,G张裕下跌2.80,G赣粤下跌3.31,G茅台下跌3.30,G宝钛下跌3.63,G振华下跌6.46,苏宁电器下跌1.98,G太钢下跌7.66。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前十大重仓股全盘皆墨。

  共同持有重仓股难免流动性危机

  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大量买入其他老基金的重仓股,不但造成自身产品风格与其他基金雷同,涉嫌违反基金法规,而且在客观上就是为老基金抬轿。

  今年二季度,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34.99,而景顺内需增长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47.63,两者相差10多个百分点。如果这是产品本质不雷同的基金产品,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种收益率的不同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但问题是,这两只产品的投资对象高度雷同,但收益率却相差甚远,这不能不令人怀疑,新基金在为老基金抬轿。

  新基金与老基金雷同,不但有“挂羊头卖狗肉”、让新基金为老基金抬轿之嫌疑,而且会损害基金投资组合的流动性,造成基金净值虚高的现象。一旦遭遇大规模赎回,会出现流动性危机。

  令人警惕的是,在基金业内,景顺长城无论在投研还是营销都颇有口碑,但其公开资料却很难经得起检验,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目前基金业的问题已到了必须刮骨疗伤的地步。据对景顺长城旗下5只股票基金的统计,前10大重仓股共有16只,其中5只重仓股同时为5只基金共同持有,交叉持股十分严重。诚然,基金公司在共用一个投研平台的情况下,出现部分相同的持股本无可厚非,但不同基金产品投资对象如此高度雷同,已显然越过了市场可以容忍的底线。既然没有能力挖掘新的投资对象,基金公司何必还一只接一只地发行所谓的新基金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