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企业年金管理基金赔钱赚吆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2: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头热下面冷,基金热企业冷”———基金业内人士这样形容目前的企业年金理财,还有人加了一句:“职工更冷”。

  虽然时不时有媒体报出基金公司与某企业签单企业年金的消息,但记者从一些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情况却并不乐观。

  基金公司赔钱赚吆喝

  有些基金公司在管企业年金的时候甚至不要管理费!”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年金投资管理中,“现在目标企业本来就少,优质企业就更少”,基金的弱势地位可想而知。于是,出现了赔钱赚吆喝的现象。

  有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年金投资管理采取一个企业一个账户的办法,这样的单位管理成本较公募基金大幅增加。经测算,一个账户的金额要在2000万以上才能使基金公司的费用打平,这一测算的管理费率基础为0.5%。虽然记者对0.5%的低费率感到非常吃惊,但受访者表示,就是这么低的费率还不一定拿得到。另一家基金公司则透露,0.5%的管理费率确实算高的,目前企业年金投资管理的管理费在0.3%-0.5%之间,甚至有基金公司干脆就不收管理费。这家公司测算,公司的企业年金管理规模要达到1.1亿元才能保本。

  有基金公司提到了401K,他们希望改变现在一个企业一个账户的管理模式,由基金公司提供各类型的基金产品,由企业员工自行进行资产配置。

  收益太低缺乏吸引力

  虽然基金公司已经在赔钱赚吆喝,但企业并不领情,热情并不高。其主要原因与年金投资收益率太低有关。

  有基金公司粗略测算过,严格执行现行法规的规定,企业年金投资的年回报率只有5%。出于安全性的考虑,相关法规对企业年金的投资范围进行了非常严格的限制。业内人士分析说,《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规定,企业年金投资于货币市场的比例不低于净资产的20%,货币市场的年收益率相当低,大概只有2%-3%;投资于固定收益品种的比例不高于50%,从长期来看固定收益品种的年回报在5%左右;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不高于20%,从1992年到现在,中国股市的年平均回报在9%左右。几项投资合计的投资回报也就是5%的样子。这一收益率对企业和职工来说都没有吸引力,其收益率不足以抵消通胀率,也满足不了今后养老的需求。

  记者还从一些基金公司了解到,虽然劳动保障部规定的股票投资比例上限为20%,但很多企业决策人怕承担风险,还会再将这一投资比例再压低。“有些企业宁可放在那里拿利息,也不愿意担风险投资”,一基金公司人士说。曾经有业内人士指出“极度厌恶风险正是风险所在”,企业年金的情况正是如此。

  对于现行方案,企业职工的热情更低。企业年金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据一家参保企业透露,深圳市企业年金中心给投保人的年回报为3%,该企业的职工对此收益不满意,宁可企业发到自己手中自行投资。

  多家基金公司再次向记者提到了401K计划。他们表示,希望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更开放一些,向美国的401K学习,将投资决策权交还给所有人,也就是企业的职工,而不是由企业或者国家来做决定。这样,一些年轻人可能就会选择较为激进的投资品,临近退休的职工则会趋于保守,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养老需求进行投资选择。

  税收优惠没能体现

  “我们在争取年金投资管理资格时,对税收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也咨询过税务部门,没有得到实质性答复。”税收问题是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出台至今仍悬而未决的问题,在业内看来,也是养老金投资与积累的关键问题。

  据了解,目前还没有全国统一的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一些试点地区和单位享受4%的税收优惠。规定要求,企业可以提取不超过职工工资总额4%的资金购买企业年金,并享受税前列支的税收优惠政策。

  有人士指出“工资总额的4%”这一优惠比例相当低,普通老百姓也不可能靠这点积蓄养老。有研究人士认为,中国的税收优惠比例至少应该扩大到工资总额的6%-10%,而国外发达国家一般规定15%左右的保险缴费享受税收优惠,例如德国为10%,美国为15%,加拿大为18%。(荣 篱)

  链接

  《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第四十七条 企业年金基金财产的投资,按市场价计算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一)投资银行活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短期债券回购等流动性产品及

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净资产的20%;

  (二)投资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及可转换债、债券基金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50%。其中,投资国债的比例不低于基金净资产的20%;

  (三)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及投资性保险产品、股票基金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30%。其中,投资股票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2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