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基金公司:要革面 更要洗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1:28 第一财经日报

  张晓燕

  华为、联通、英特尔……在这股换标大潮中,最近又增加了一个名字,博时,这是国内基金公司换标的第一家。

  作为我国最早的五家基金公司之一,博时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原来的LOGO是《易经》里的一个卦象,“萃”卦,取萃是取精华之意,现在把卦图的线条切角变圆了,并把拼音 BOSHI变成了英文BOSERA,取博时、服务、时代之意,此外还把公司的黑白两种标准色改为黑色和灰色。以英文代替拼音,为的是国际化;其他细小的改变,多是为了令客户觉得更有亲切感。

  换标发生在基金业,而且是为了客户和市场,令人感慨。这个行业一向神秘而低调,基金公司的注册资金大多只有1亿元,但由于管理着几百倍于此的资产,有固定的管理费收入,他们往往租住在城市的黄金地段,

装修高雅奢华,收入高不可攀,心态高高在上。

  市场是一切变革的原动力。基金公司日渐增多,产品越来越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散户持有人的重要性被不断提高,把手机号码印到名片上的基金公司高管越来越多。尽管开放式基金在我国出现才五六年,博时也才成立8年,此时换标,就像一个小姑娘眉眼尚未长开,就在考虑如何描眉画眼了,似乎有点早熟。但事实上,在营销和投资的双重压力之下,基金业已一夜成熟,8岁的孩子,有了18岁的心脏,换标势在必行。

  问题是,仅仅是换标吗?换标之后怎么办?一些基金公司,从来就没有标本兼治之心,从不把持有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这种心态在过去制造了“基金黑幕”,在今后也会给市场带来巨大风险。一个朋友在做私募基金的操盘手,其实就是做老鼠仓,因为他有亲戚在一家基金公司做投资总监,就连他喝的名酒也是亲戚负责供给,因为上市公司整箱送来,他的亲戚根本喝不完。

  更大的问题是,不能标本兼治,不仅发生在基金业。居高不下的

房价,高考移民,公共品匮乏,提高电价……我们所承受的生命中的每一次不可承受之轻,或之重,都可能与之相关。如果仅仅是换标,就变成了一次作秀。

  《易经》有言,“小人革面”,是说顺势逢迎的人一张脸变来变去,没有“洗心”就要“革面”,其结果当然就是形式主义。洗心革面,才能真正标本兼治、内外兼修。(作者为本报华南分社记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